当前位置: 首页 > 龙文风采 > 正文
将志愿的火炬传递, 让温暖永流传
——记我校2018年度 “优秀青年志愿者” 朱玉函
【作者】杨欣      【日期】2019-09-23 22:23      【点击】


人物名片:朱玉函,女,共青团员。贵州师范大学法学院2017级法学专业本科生。曾获得贵州省图书馆“优秀志愿者”称号,被花溪区青年志愿者协会授予“花溪区优秀支教志愿者”称号。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如全国大学生模拟法庭大赛志愿服务、学雷锋做雷锋活动、“3.12”百人护林、“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12.4”国家宪法日、贵阳筑城公益会等特色活动。

乐观积极,从清晨至黄昏

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生命不止,奋斗不息。在大学一年多的生活里,朱玉函始终努力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和思想境界。

在学习上,朱玉函掌握了较好的学习方法,学习勤奋刻苦,善于动脑思考。课堂上,她的学习效率高,会跟随老师的讲课,认真笔记。课后,她会及时巩固,保证每天所学习的内容能够被有效吸收,并能在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后,自主地利用好时间,钻研习题。当学习中遇到困难和挫折的时候,朱玉函总是能够正确地面对,凭借着自己的毅力和信心去克服困难,以积极向上的心态去对待学习。

用心服务,时怀一颗赤诚的心

秉持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她自2017年9月进入法学院青分会以来,一直热心学校学院志愿事务,积极参与学院重大活动的筹备与举办,她总是力求以最好的方式服务同学,服务于社会。“阳光铺洒大地,温暖给予他人。”这是朱玉函写给自己的话,她希望以此来勉励自己,让自己变得优秀,能够把温暖传递给更多有需要的人。

在所有的志愿服务中,让她印象比较深刻的是在福泉市仙桥乡进行三下乡活动的时候,去到了当地的一位老奶奶家中,她虽住着政府为了实现脱贫工作而给贫困家庭盖的大砖房,但是家庭情况依旧不乐观,家中两个孙女更是因为家庭原因读完初中便辍学了。知道情况后的朱玉函感到十分可惜,她想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帮到像老奶奶这样的家庭。朱玉函说:“志愿服务经历有过许多次,大大小小的活动参加了很多,也获得了一些荣誉,但对我而言最大的收获是精神上的,内心变得成熟很多,学会了换位思考。”现在的她很少生气,更多的时候都是笑着的。做志愿工作,不仅要心中怀着温暖,一言一行也要给人以舒适感,要让彼此在这个过程中的感受是愉悦的,这才真正达到了志愿目的。

朱玉函把“志愿者”看成是一个神圣的词汇,用追求完美的精神和热忱投身志愿者的工作,领悟志愿服务的真谛。正如她的好友叶芳芳所说的那样:“关于志愿服务,玉函真的能从各个方面掌握并带领我们展开志愿服务工作,掌握每一个工作细节,切切实实的用行动彰显志愿精神。”

迎头前进,高唱青春的赞歌

她热爱生活,喜爱运动。平时的生活中,她喜欢旅游、登山,打羽毛球。宫崎骏曾说:“只有一个人在旅行时,才听得到自己的声音,它会告诉你,这世界比想象中的宽广。”在朱玉函眼中,旅游可以去不同的地方感受不同的地域文化,体验当地特色美食,还有别具一格的风景,这都是她所喜欢的。朱玉函也喜欢登山,是因为她觉得站在高处所看到的风景无比的美,站在山顶吹去汗水的风格外的惬意凉爽,登上山顶会让她有一种付出后得到收获的喜悦,这也是独属于她的快乐。学习之余,朱玉函还会和朋友们约上一起打打羽毛球,强身健体,愉悦心情。她表示虽然选修课没有选到羽毛球课,有些遗憾,但是对羽毛球的热爱却并不会减少。

就是这样一个可爱可敬的青年志愿者,她用她的爱,一种无声的语言,燃起耀眼的火花,给予社会以温暖;她用她的爱,一种无私的奉献,绽放出美丽的笑容,让彼此用真心相待。朱玉函表示:“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会继续走在志愿者事业的道路上,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将志愿者活动办的更好。”

【责任编辑】校园文化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