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文风采 > 正文
不负初心,热爱无休
——记我校2018年度十佳志愿者雍宗洁
【作者】施倩 杨佳佳 杨棱      【日期】2019-10-21 22:10      【点击】


人物名片: 雍宗洁, 女, 共青团员, 贵州师范大学生物科学学院生物技术专业 2017 级本科生。曾参与贵州师范大学无偿献血、 微心愿、 爱心辅导微系列活动和 “汇聚青春力量, 助力脱贫攻坚” 校级组织三下乡等志愿项目以及第三届阳光体育健身跑、 笑星争霸赛、 黔中师大赋、 艾滋病宣传讲座等校内志愿服务活动, 曾为2018生态文明国际贵阳国际论坛及2019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等大型赛会志愿者, 服务时长共计385个小时。

志愿者, 服务者

每个人加入 “志愿者” 这只队伍的初衷和契机或许各有不同, 但是大家对于志愿者的理解却是大同小异, 并在真正加入之后对 “志愿者” 这个角色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当时加入校青联之前只是觉得做志愿是一件很酷的事情, 还可以认识很多不同的人, 对于志愿者的理解也只是停留在表面, 而现在对于志愿者这三个字的理解在一次次志愿活动中变得更加深入, 也在这个过程中把志愿与生活联系得更加紧密了。 ” 谈及加入校青联的初衷时, 雍宗洁说道。

从大一到现在, 雍宗洁参加过许多志愿活动, 在这些活动中, 三下乡和生态文明贵阳论坛的志愿经历对她而言是大学期间印象最为深刻的。 “我是在贵阳长大的, 三下乡的那次活动, 我们去了石阡, 走近乡村让我看见了不同的世界。我们在支教时, 孩子们的愿望和眼神给了我很大的感触, 后来去当地村民的家里, 曾经就职在乡村学校的爷爷奶奶给我们讲的故事也让我学习到了很多。 ” 雍宗洁说。生态文明论坛的活动也让她记忆深刻。第一次参加大型赛会, 并通过活动认识了很多其他学校的志愿者, 接触到很多专业的老师并且产生了想要成为像他们那样的人的想法, 同时, 也因为这个活动增长了见识、 扩宽了志愿服务领域、 积累了经验。成为一名志愿者之后, 雍宗洁时刻牢记着作为一名志愿者的责任, 并不断用行动证明了自己的初心, 证明了自己对志愿的热爱。

责任感, 从浅至深

对于志愿服务的解读, 雍宗洁并不仅仅局限于单纯的服务于人。对她来说, 除了做好字面意思上的志愿者工作, 建立或者管理好志愿者平台也是更加重要的。它不仅能够帮助更多人成为志愿者, 还能传递出志愿者该有的精神风采, 所以在服务他人的同时, 她也非常重视社团内的管理与对外交流活动。

  身为副会长的雍宗洁在社团管理上也不是一帆风顺的, 作为理科生的她, 在面对工作中所需要撰写的文字稿件时常感到力不从心, 曾经差点因为撰写公文和发言稿而崩溃。但幸运的是这并不是绊倒她的路障, 反而变成了她成长途中脚下的磐石。活动中出现一些小状况, 其他同学被老师批评后都很沮丧, 但是她却主动思考, 事后带着自己的部员找原因, 找差距。她对工作有着积极的理解: 遇到难题不妥协, 尽最大努力做好每一件事。

校青联的指导老师雷芳说: “宗洁是一个热心且勤奋好学的孩子, 她对人真诚, 团结同学。在青联的两年里, 她从一个新干事, 一步一步通过努力、 带着情感地走到了副会长的位置, 如果不是真心喜欢志愿工作, 我相信她不会那么坚持, 如果不是真心喜欢这个大家庭, 我相信她不会这么执着并微笑向前。以青春的名义, 留下志愿的芬芳。 ” 工作时她任劳任怨, 无论逆境顺境,她都以包容的态度和严格的要求对待部员以及各项任务, 责任自己扛, 但荣誉和大家分享, 这正是当代大学生所该有的品质!

懂生活, 心安然

同时身为一名学生、 志愿者、 社团干部, 雍宗洁总是能在时间上做好协调, 既做好工作又不耽误学习。学习上, 她严格要求自己, 努力用专业知识丰富自己; 志愿工作上, 她也始终一丝不苟地对待; 生活中, 她积极乐观, 并用自己的乐观感染着周围的人。 “她是一个很好的朋友, 也是一个热心乐于助人的女孩子, 总是设身处地的为别人着想, 是一个让人会不由自主喜欢上的女生。 ” 回忆起与雍宗洁相处的过程, 同为校青联一员的李秋悦说道。

除了学习和工作之外, 雍宗洁还是一个享受生活的人, 去一个安静的地方将自己释放、 体验“山是眉峰聚, 水是眼波横” 的惬意生活。对她而言, 旅游就是放松心情, 她不断的渴望着生活中美好事物的出现, 对每一个新奇的地方充满向往。不管获得过多少荣誉, 得到多少嘉奖, 在雍宗洁的眼中, 自己都是一个需要不断进步的学习者, 用自己理性的一面脚踏实地、 井井有条的处理学习与工作的事, 又用自己感性的一面对生活充满热爱, 因为她始终有一个与志愿伙伴一起让志愿服务发光发热的愿望。

【责任编辑】校园文化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