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文风采 > 正文
记我校 “先进班集体” 2014级地理信息科学班
【作者】      【日期】2016-11-14 10:18      【点击】

 

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2014级地理信息科学班汇集一股股新鲜的血液,融合成了一个新的生命体。面对困难,他们迎难而上、不惧挑战;面对未来,他们满怀期待、朝气蓬勃。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2014级地理信息科学班在我校 2015-2016 学年省级“先进班集体”推荐会中荣获一等奖。

循序渐进,彰显专业特色

在辅导员翁应芳老师的带领下形成了“学研相携”的班集体——2014级地理信息科学。他们在相互磨合、相互学习的过程中慢慢成长,将学习与兴趣、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形成一个独具特色的“学研”型班集体。“学研”即是学习和科研相互结合,其目的是打破旧的学习模式,拓展学习平台,在科研中提升学习的能力,培养同学对专业的兴趣。以科研作为调和剂,提升同学解决难题的能力,同时使同学们的专业能力、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得到施展和提高。

在这个集体中,翁老师起着指导性和引领性的作用,帮助同学做出正确的选择,在大学找到自己的目标。在生活中帮助同学们解决困难、调解矛盾,参与班级各方面的建设。有时候,她也像一位大家长,无论是平时生活细节还是外出实习,学生的安全问题一直都是她最关心的,就像所有父母关心孩子一样。

谈及学研模式的初创,翁老师说,“GIS这个专业相对其他专业而言,学起来较为困难和枯燥,对软件操作要求高,知识点也较难理解,所以部分同学产生了厌学情绪。在发现这个问题之后,我就及时和班委沟通,多方协调后制定了 ‘学研’模式,希望通过科研提升同学们对该专业的兴趣。出乎我意料的是,这个模式不仅仅培养了同学们对自己所学专业的兴趣,同时还提升了他们科研的能力,以科研带动学习,挂科率明显下降。在不断探索、不断改进中,逐渐形成了这个班级的特色。”

相辅相成,铸就科研成果

理论知识指导实际操作,实际操作检验心中所学。地理与信息科学是一个专业性强、操作性高的专业。其所学的范畴大多是软件上的操作。这个专业所涉及的项目领域广泛,比如校园绿地覆盖、市区交通布局等,都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但是很多软件上的操作都需要在理论标准的指导才能逐步进行。

这个班级参与科研的人数达到100%,大多项目都是省级、国家级立项,共计21个,目前已完成项目6个,科研成果显著。参与科研项目的赵馨同学说:“每次参与项目之前,老师都会对我们进行系统的培训,把理论知识打扎实,才能够动手操作。”田娟同学对学研结合的模式很支持,并且积极参与其中。

学以致用,打造一个实用性班级,打造每个实用型人才,是这个班级最大的目标;用实践检验真理,塑造一个积极性班级,塑造每个求知型人才,是这个班级最大的期待。学研结合,相辅相成的为这个班级铸就了一条康庄大道。

迎难而上,开拓美好未来

一块璞玉总要经过岁月的打磨,才能以美玉的模样出现在人们眼前,于一个优秀班集体的建设而言,也是如此。在遇到困难时,他们没有选择逃避,而是携手并进、迎难而上。

对于“学研”的建设,不仅仅需要投入很多的精力和时间,把学与研结合的过程也是十分困难,再者学生的参与与配合更是其中的关键。翁老师说,“大一的时候,班级上有几个同学,由于不了解这个专业,对这个专业失去兴趣,逃课情况有点严重,对于我们制定的 ‘学研’ 模式参与度不高,使这个计划出现停滞。通过班委了解这几个同学的想法后,我专门组织他们几个开了座谈会,给他们系统的介绍了该专业的特色,提升其对专业的认识度。同时简介了科研方面的知识,培养他们的兴趣。谈话之后,这几个同学积极性、兴趣度明显提高,对于科研也逐渐着迷。”

除了初期的参与度问题,中期将学习与科研相结合过程还需要慢慢探索。翁老师觉得,现在的大学生缺少的是学习与实践相互结合、运用的能力。怎样将学习到的东西有效率的应用于实践中,是大部分学生难以把握的。当初制定计划的时候,也考虑到这个问题,特别是科研这种需要严谨态度的问题。幸好学院的领导、老师给予了很大的支持,足够的师资力量、科研人才,带动着这帮新手逐渐成长起来。班长蒋冲锋说:“其实对于我们而言,压力还是挺大的。因为要兼顾学习与科研,需要付出很多的精力和时间,常常为了做一张地图熬夜到凌晨三四点。虽然很辛苦,但是收获的却是最宝贵的经验。虽然我们现在的成绩较好,但是还有很多不足的地方,比如发表论文方面。我希望我们这个集体的每个人,在接下来的两年里,可以不骄不躁,共同营造一个更温馨的大家庭。”

在荣誉背后,总有流不尽的血汗。他们从最初艰难的起步到克服重重困难,渐入佳境。两年里,时间给了我们很多的选择,有些人看完周边的风景,而他们却领略尽其专业的风采,错过的风景却铸就了另一条更宽广的大道。

【责任编辑】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