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文风采 > 正文
借以辩论之途, 坚定为 “艾” 发声
——记我校代表队获2018年贵阳市大学生艾滋病防治知识辩论赛团体二等奖
【作者】施倩 王良宇 王仕玉      【日期】2019-03-11 12:17      【点击】

在全球第31个艾滋病日来临之际,贵州省疾控中心与贵州省爱之缘关爱协会联合举办了2018年贵阳市大学生艾滋病防治知识辩论赛。2018年11月,我校辩论队历经近一个月的比赛之后,最终在二十多个高校队伍中脱颖而出,荣获团体二等奖并且收获了优秀辩手、优秀工作奖等荣誉奖项。

交锋论纵横,激辩展风采辩论,就是要使自己构筑的立场固若金汤,而又同时不断地动摇对方的理论根基。开篇立论之初,一辩喻芹芹同学引经据典充分证明“不应将自己的艾滋病感染情况告诉利害关系人”的观点。在阐明自己的立场之余,她一连向对方提出了数个问题,巧妙地给对方辩手设下了一连串小陷阱。紧接着,二辩杨佐揭示了对方辩手在话语中存在替换辩题所指的诡辩话术,并利用强而有力的论据予以反驳。随着赛程的推进,比赛进入到质询环节,三辩朱芳瑩紧密配合一辩、二辩创造出的有利态势,向对方提出了极具挑战性与思辩价值的问题,为在自由辩论环节中还击对方创造了有利条件。轮到我方回答对方质询时,辩手采用严肃与幽默并驾的语言,一次次赢得场下观众的掌声。回望自由辩论环节,我方辩手虽在专业知识上与对方有所差距,但在经典引用、语言组织方面却略胜对方辩手一筹。

当比赛逐渐接近尾声,大屏幕上跳动的数字提醒着每一位辩手:结束陈词环节已然到来。在对方四辩做完陈述后,我方四辩王睿成深吸了一口气,从容不迫地将我方观点重新做了一遍阐述。虽然最后团队没能摘得桂冠,但是每一位辩手在赛场上的精彩表现都令观众与评委印象深刻,赢得了经久不息的掌声。

博览筑基础,广学促默契辩论赛涉及的专业知识广泛,因此在赛前进行知识储备阶段时,队员们将无可避免地遇到许多跨专业的问题。由于此次比赛的主题为“艾滋病防治知识”,而我校辩论队作为师范生对于这方面的专业知识比较欠缺,所以这一度成为他们准备工作中遇到的最大阻碍。虽然面临困境,但是他们并没有因此退缩,正所谓勤能补拙,为了不因此输给其他参赛队,辩论队的成员查阅了非常多的专业书籍、论文、相关的法律条文以及专业会议的论述以弥补这一不足。“记得有一次我们讨论到关于艾滋病暴露前的预防问题,百度上对其方法的解释仅限于一个名称Prep,而且这些问题还牵扯到国家对于相关领域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无论是医学领域还是法律领域,这些专业名词对于我们来讲是极其陌生的。后来通过学校的图书馆借助各大学术平台查阅资料,同时也咨询了疾控中心相关的专业老师,这个问题最终才得以解决。”谈及赛前的准备工作时队长王睿成回忆道。

知识储备完成后,紧接着需要面对的是辩论技巧方面的问题。由于这次辩论队的一辩是新辩手,针对她缺乏比赛经验的问题,其他队员分别从语言表达能力和思维逻辑能力两个方面对她进行训练。在帮助队友训练的同时,团队成员也在这个过程中相互磨合,培养了彼此间的默契。正如王睿成所说,比赛前的准备阶段,大家都在一起努力,每个人在这样的环境下都没办法做任何伪装,看到身边队友的最真实的样子,互相嫌弃却又互相勉励,这才是一个团队最应具有的核心战斗力。

知艾且防艾,心声传温暖在这场关于预防艾滋病的辩论赛中,辩手们谁与争锋的态势为辩论赛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墨子曰:“夫辩者,将以明是非之分,审治乱之纪,明同异之处,察明实之理”辩论可以培养良好的口才、提高应变能力、培养团队协作和竞争意识,除此之外还有助于我们增长知识,发现和吸收

新知识。正如三辩选手朱芳瑩所说“通过这次辩论赛,我才发现原来身边的很多人对艾滋病的相关知识都存在着误区,让我深刻明白了普及预防艾滋知识的重要性。除了将预防艾滋的知识普及给更多的人,在这次辩论赛中我最大的收获就是作为一个参赛辩手更深入地了解到如何做到 ‘知艾防艾’,我想这便是这场比赛的意义”。

在热心关注比赛的同时,辩论的主题更加值得我们深思。当我们在蓝天白云下感叹世间万物的美好时,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徘徊在生死边缘,对着唯一的繁星光点踽踽独行,他们深受艾滋病和人情冷暖的折磨。“参加完比赛后,我真的希望大家都能多去了解一些有关艾滋病的知识,在对待这个话题时不要逃避和厌弃,对待艾滋病人这个群体时能够多一点温暖”。二辩杨佐感叹地告诉记者。

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不仅要掌握艾滋病防御知识,还要积极参与到预防和关心艾滋病这个社会主题中,积极宣传艾滋病预防知识,消除歧视,关爱艾滋病患者,成为抗击艾滋病蔓延的一员,让红丝带飘扬到健康中国的每一个角落!

【责任编辑】校园文化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