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文风采 > 正文
展教师风采, 促技能提升
——记我校学生参加第九届“华文杯”大赛喜获佳绩
【作者】杨欣 王银凤 夏春雨 杨湘      【日期】2019-05-27 22:04      【点击】

为加强师范生的教学技能训练,培养师范生的教学创新能力,提升师范生的教师技能水平,造就一批“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教师队伍,不断促进教师教育的发展,由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微格教学专业委员会主办,第九届“华文杯”师范院校师范生(学前教育)教学技能大赛于2019年4月19—21日在福建师范大学举行,我校教育科学学院派出代表队参加此次比赛并获得佳绩。

精心准备,从容应战

“华文杯”教学技能大赛属于全国性比赛,如今已举办至第九届。我校教育科学学院4名同学经过与各大高校代表队的激烈角逐之后,杨佐荣获教学技能一等奖、教学设计三等奖,王睿成荣获教学技能二等奖、教学设计二等奖,王梦雪荣获教学技能二等奖、教学设计三等奖,向峻玥荣获教学技能三等奖、教学设计三等奖的好成绩。

机会永远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在比赛前,四位获奖选手都根据自己的选题进行了相应的准备。对于全国师范生竞技的舞台,准备的东西更是要细致得多。“在课堂设计方面,我们不仅要参照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 《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 等指导性文件,还要追求课堂上每一句话、每一个动作,细节上的尽善尽美。从教具到教师的着装上,都要做得更精美。”谈及课前准备,王睿成如此说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在教学讲台上,参赛选手需更仔细认真的对待每一个教学环节。

因为专业的特殊性,许多人会选择比较容易出彩且很有吸引性的领域来作为课题,比如科学领域和音乐领域。而杨佐选择的是语言领域,相对来说没有那么容易出彩,但她认为自己在语言表达能力方面有所长,所以还是坚持自己的选择。在她看来,准备过程中最困难的是教具的准备与课堂活动的设计。她认为教具的准备和设计可以直接看出一位老师的动手能力以及在本专业中的技能是否扎实。在准备教具的过程中,她查阅了很多幼儿园环创的资料,也和她自己认识的幼儿园老师进行了联系,在咨询过他们的意见之后,花了一个星期用废纸胶水、KT板、木板等材料制成了教具。

不忘师恩,谆谆教导

在教学技能大赛中,最困扰参赛选手的问题便是怎么上课才能达到预期效果,指导老师朱冰莹、朱莉萍、炎艳给了他们不少启迪,帮助他们答出了一份较完满的答卷。

三位指导老师所擅长的领域不一样,朱冰莹老师主要负责语言领域,朱莉萍老师主要负责科学领域,炎艳老师主要负责音乐领域,所以她们在指导学生的时候都是尽量按领域分工。“我们根据自己所选择的领域跟相应的老师交流之后,大家再一起提意见不断修改调整教学环节。每个老师都给我们提出了很多建议帮助我们进行完善,老师们牺牲了自己的休息时间来对我们进行指导。通过这一次比赛,我们跟三位老师之间也建立了不一样的情谊。”王梦雪激动地说。

王睿成觉得在比赛的准备过程中,让他感触最深的是看到了教科院老师们可爱又可敬的一面。老师们从最开始帮忙选择课题,到后来一遍一遍的磨课与修改。在老师身上,他学到了作为一名老师怎样做好课前思考工作,思考自己能做什么,思考学生需要什么。

杨佐非常重视具体实践。她一直在反复的修改自己上课的方式和内容,反复的摸索每一句话、每一个动作、每一个环节、与孩子沟通方式甚至每一个站位。让她印象最深刻的是指导老师帮助她不断的改善自己的上课方式与内容。在回想自己的比赛时,她说:“一定要多跟老师学习,不断地锻炼自己,让自己更有信心、更有勇气。”

技能相伴,未来可期

本次活动分教学设计大赛和教学技能大赛两个项目。赛前,老师们对参赛同学进行了细致指导和有序地训练,同学们也积极刻苦地训练,在每一次试讲中不断改进,精益求精。

“参加这次比赛,我学到很多,不管是在专业上还是在情感上。谁都没想到这次能参加全国的教学技能大赛,当初报名的时候也没想到能被选中。在老师的陪伴下我成长了很多,不仅了解了更多的专业知识,自己在教学过程中的控场能力和舞台表现力都得到很大的提升。这次珍贵的经历,我们每个人都有不少成长,谢谢大家的陪伴。”向竣玥说道。

本次比赛有助于加深学生对自身专业知识的理解,让学生学会把知识运用于实践,进一步提高学生自身的语言表达和教学技能,为他们今后从事教师职业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不仅拉近了老师与学生之间的距离,提高了老师与学生之间的默契程度,更是让学生通过比赛去思考比赛的意义,懂得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应该具备哪些方面的技能,我们又应该如何去发展完善自己的素质素养与专业技能,以适应当代社会发展的需要。

【责任编辑】校园文化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