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文风采 > 正文
“双创”赛场角逐 一路砥砺前行
——我校学子在第五届贵州省创新创业大赛中喜获佳绩
【作者】蔡柳 李丹 雷琪      【日期】2019-09-16 22:36      【点击】


近日,由贵州省教育厅主办,贵州师范大学承办的“建行杯”第五届贵州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我校花溪校区举行。据悉,“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旨在激发大学生的创造力,培养“大众创业、万众创业”的主力军。此次大赛贵州省共有59所学校、2.69万余名大学生报名,报名参赛项目达5983个。在此次双创赛中,我校学生脱颖而出,喜获佳绩。在高教主赛道中荣获银奖4项、铜奖2项、最佳创意奖1项,在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中荣获金奖2项、银奖1项。在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中,我校“听鉴民声”团队荣获金奖,并进入国赛,“借酒助兴——致力贵州少数民族遗产的破局与新生”团队荣获金奖,“叶创坊”团队荣获银奖。

听鉴民声 助力保障

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日益增长,民生福利逐渐落实,但同时也产生了不少问题。我国现有超过1亿的老人领取社保金,其中有5000万老人生活在贫困山区。但现有的社保生存认证方式存在认证不方便、方式不友好等问题。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2017级学生骆江银抓住此契机,牵头组建团队,提出创立“听鉴民声”APP的项目。据介绍,该项目致力于完善现有社保认证方式,助力于减少国家资源损耗,帮助人民群众享受人性化科技生活。

在正式比赛之前,听鉴民声团队遇到了棘手的问题:逻辑框架的建立。一个优秀的创意点子需要用一个完整的逻辑将其展现出来。而在比赛过程中,不同的呈现形式都存在着不同的逻辑,“无数次的推翻和建立只为最终结果的完美呈现。”骆江银说,“好在激烈讨论后得出的创意点子得到了评委老师的肯定。”

双创赛已经告一段落,在指导老师和学姐学长们的帮助下,听鉴民声团队得到了成长。“志同道合的人在一起,无憾努力与青春。”骆江银感慨道。

借酒助幸 彰民族情

在“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大环境下,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电子商务专业2018级学生徐正红通过对部分少数民族地区产业扶贫的调研后,将所学知识学以致用,决定以贵州少数民族酒作为突破点,助力贵州少数民族地区脱贫致富。

按照项目发展要求,徐正红经过前期考核,根据专业、特长,寻找到3个不同院校6个不同专业的10名成员,最终组成了“借酒助幸”团队。据介绍,该项目以贵州省少数民族特色酒产品为核心,围绕酒产品的生产、制造和营销,打造贵州少数民族酒产品上下游产业链,进行具有贵州少数民族文化特色的产业扶贫网络构建,实现企业的公益反哺,打造符合“乡村振兴”需求的地标产品、民族酒的引领品牌。

尽管创意很好,但“借酒助幸”团队在前期也是吃足了苦头。在准备项目的六个月里,熬夜是基本操作;由于假期教室没有开放,团队成员们只能去党员活动室进行准备。在大家的不断努力和指导老师的鼎力支持下,借酒助幸项目不断完善。由于市场需求广阔,而贵州少数民族酒市场潜力巨大、亟待开发。因此,他们策划了以下特色项目:(1)以民族酒为媒,打造民族、民俗文化体验产业链。(2)“企业+农户+政府”专业合作社模式保障生产。(3)采用“互联网+甄香酒+音乐酒馆”线上与线下模式营销。“良师益友,莫过于此。”徐正红这样对记者说。

“虽然没有达到预期的结果,但我没有任何遗憾,我为团队骄傲。感谢指导老师的悉心教诲,感谢团队成员的奋力拼搏。”比赛结束后,徐正红希望通过此次比赛,对项目的不足之处不断进行打磨,继续努力;同时,争取早日让项目落地,实现筑梦贵州少数民族地区的初心。

非遗叶雕 传承发扬

叶雕,一种新的艺术形式,一门古老的艺术,取材于秋季成熟的自然落叶或直接从树上摘下来的叶子,配合现代工艺,经手工在风韵独具的片片落叶上,一笔一刀,刻画出精美的图案。每片叶雕都向人诉说着一个故事,阐述着一种历史文化。自 《小叶蝉,大贵州》 的叶雕作品展出后,北盘江大桥、西江苗寨、安顺地戏等各种贵州本土文化被雕刻在树叶上,被央视等多家知名媒体报道。而这一次,创始人王波带领着叶创坊团队来到了“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决赛现场。

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叶创坊团队成立之初时,成员们每天总是熬到寝室熄灯才休息,出现因长时间制作叶雕而肩胛酸痛的情况。“想过放弃,但又舍不得,所幸的是最后我们都坚持下来了。”团队成员李恩义向记者谈到,满含热泪。由于是第一次参加双创赛,PPT制作经验的不足、策划书的混乱以及与期末复习时间的冲突,把团队成员搞得焦头烂额。直到比赛的前一个晚上,叶创坊团队还反反复复地排练审核到凌晨两点。

“来到现场我超级兴奋。”正如队员李恩义向记者描述那般,面对评委老师的犀利提问,团队成员积极应答。让李恩义印象最深刻的问题是叶雕作品如何实现“新生”,她告诉评委,叶创坊重在设计,不同的设计会赋予作品不一样的内涵和灵魂。据悉,创始人王波希望通过此次比赛让更多学子能参与叶雕制作其中的过程,减轻学业压力,同时将这门古老的非遗技艺传承发扬。“叶雕这门技艺本身就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和历史价值。希望通过这次的提案,在帮扶的同时能够实现叶雕的破局,创造叶雕的“新生”,将这一非遗推进大众的生活,推向更高的高度。这是中国的非遗文化,我们有这个义务和责任将它传承,将它发扬。”王波说。

创新创业大赛是一个展示创意和能力的舞台,更是成长过程中的一次历练。一种种想法的萌生、一次次团队的讨论、一步步认真的探索,将永远留存在他们的脑海中。相信在未来,我校学子将以更自信的姿态走向更广阔的舞台。

【责任编辑】校园文化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