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文风采 > 正文
桑榆未晚 霞光满天——对话我校阳明学专家余怀彦教授
【作者】本网记者 文/图 岳红玲      【日期】2016-06-20 10:40      【点击】

我校的余怀彦教授是国际知名的阳明学者。最近中国友谊出版公司隆重推出了他的两本书《深层美国——实用主义与美国的300年》和《良知之道——王阳明的五百年》,引起了国内外的广泛重视,被认为是“构建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方面具有开创性的著作”。77岁高龄的余怀彦教授变得忙碌起来,有的单位聘请他担任顾问和教授,有的学校和企业请他去作报告,……“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滿天”,这句话就是对余怀彦教授当前生活的真实写照。

记者问:你为什么把对美国的研究和对王阳明的研究结合起来?

余答:在当今世界上,不了解美国,就不能真正了解中国;反之,不了解中国,也就不能真正了解美国,N.怀海德早就说过:“如果你想了解孔子,去读杜威;如果你想了解杜威,去读孔子。”

余怀彦教授向记者讲述了他专注于阳明文化研究的起因。1986年,在当时师大校长吴雁南先生领导下,他已开始了王阳明文化的研究。但1987年他受美国南伊里诺伊大学刘易斯教授邀请到美国留学一年,初衷本来是去完成一个国家社科基金关于实用主义的课题。刘易斯教授是美国著名哲学家,《世界活着的哲学家文库》主编。这套书每册用问答方式采访一位活着的、世界级的哲学家。刘易斯教授曾到台湾和大陆分别访问了胡适、冯友兰和梁漱溟,希望从他们3人中选择1位入选这一《文库》。但这三位哲学家一致表示,他们不够格,因为各种原因,他们的哲学,只有上半部,没有下半部。他们不约而同推荐了心目中的世界级的哲学家——王阳明,但王阳明又不符合“活着的哲学家”的要求,结果中国无人入选。这件事对余怀彦教授产生了深刻的印象。

当余教授提交他的实用主义研究计划给刘易斯教授看的时候,对方笑了一下,又说:“你研究的这些内容,对中国人有很大的用处么?中国正在改革开放,需要的不是像实用主义某一个哲学家深奥的工具性的东西,中国最需要的是像王阳明哲学那样有大视野推动中国走向改革开放的哲学。”刘易斯教授的话最终促成了余教授决定在留美期间就抽出一部分时间研究王阳明,并把他作为终生研究的对象。

记者问:您在书中写道:“中国人需要的民主和科学,不仅在机制上应当比西方现在的形式更加完善,而且在道德水准上也应当更高,更有东方文化的神韵,更符合中国的实际情况。中国哲学将会再现创造性的辉煌。这条道路绝不是平坦的,但从五百年前的王阳明那里,我们看到了中国人特有的韧性,也看到了中国人特有的乐观。”您这种对中国文化的高度自信从何而来?

余答:来自几百年中西文化的实事求是的比较,正反面的比较。中西方对王阳明提倡的良知之道,都正在经历从排斥到肯定的过程。如果人类不想自我毁灭,如果世界要走上和平与发展的坦途,除了大家共同接受良知之道外,就没有第二个法子。由于中国传统文化中有深厚的良知之道在,一旦这种良知之道得到充分的肯定与发扬,中国的民主和科学,必然有不同于西方的模式并高于西方的模式。

记者问:吴光教授说,您的书中有“强烈的现实关怀,以及鲜明的改革开放和经世致用的意识”。我们从您的书中也感到每个字、每句话都是有感情的,都是理性和感性的结合,和一些人从理论到理论的纯逻辑推演来研究王阳明完全不同,怎么解释呢?

余答:这大概和我们这一代人中的个人经历有关。我出生在湖南一个非常偏僻的少数民族地区——江华瑤族自治县。我小时侯见过的最现代化交通工具就是一辆自行车,而且在我们全县仅有一辆!我经历了国民党统治大陆的最后几年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以来的各个时期。看到我们这个苦难的国家怎么站立起来,又看到她背着包袱如何曲折地前进,还看到她在改革开放的春风下重新焕发生机。我们觉得自己肩负着国家、人民的使命,决不能让历史的悲剧再度重演!

记者问:“您下一步写作的计划是什么?”

余教授说:“我打算写一本新书,走出书房,到王阳明的出生地浙江宁波和绍兴府、王阳明平定“宸濠之乱”的江西南昌,以及王阳明“平定思田之乱”的广西去看看。体悟一下阳明的哲学思想和智慧曾在这些地方怎样生成、体现、升华?面对生命的一次次困境他的心灵感受如何?”

记者又问:您对现在90后的年青人有什么看法?

余答:我现在和90后的年青人接触不多,但有一件事让我印象深刻。前些时间,我应邀到山东一个学院作报告,时间是下午。该校的党委很重视,动员了1500多个大学生来参加,把一个大礼堂都坐滿了。主持会议的党委副书记对我说:“余教授,您要有点思想准备,现在这些90后的大学生听报告不大坐得住,过了15分钟,有人就开始溜了,有的不溜,就开始玩手机。”我说:“没关系,开不成大会,就开小会。”可能是由于我讲的东西不太抽象,更主要的是王阳明感人至深的波浪壮阔的一生对这些年青人有很大吸引力。结果没有发现学生溜走的,也没有发现玩手机的。特别是最后我讲到,阳明心学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中华民族的命运和王学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习近平总书记对王阳明的思想与功业给予了中肯的评价,标志着现在的中国进入了五千年以来最好的时期。”话音刚落,我完全没有想到的是,这些90后的大学生们突然全体站立了起来,长时间的鼓掌。这使我感到,这些90后的大学生很可爱,他们爱憎分明,他们讨厌言不及义的说教式的宣传,他们敢于捍卫自己与生俱来的独立思考的权利,但他们具有强烈的爱国心,对于那些真心实意为了人民的利益而英勇奋斗的人,他们是衷心拥护的。

余怀彦:祖籍广东梅县,客家人,1961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后到贵州师范大学任教,1987-1988年为留美访问学者。现任中华孔子学会学术委员,中国现代外国哲学学会荣誉理事,中国实学会理事,贵阳王阳明学会副会长,贵州师范大学阳明学研究中心主任、教授。近年主要从事王阳明哲学和中西文化的研究,著有《中西艺术的比较》、《中国人的成功学——王阳明:从知行合一到致良知》、《深层美国——实用主义与美国的300年》等。

【责任编辑】王玥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