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文风采 > 正文
青春飞扬 凝聚瞬间——国际旅游文化学院2012级产品设计专业毕业设计展侧记
【作者】本报记者:莫润蕊 韦艳芳      【日期】2016-04-25 11:12      【点击】

4月13日,国际旅游文化学院2012级产品设计专业毕业设计展开幕。本次展览是国际文化旅游学院的第二届毕业设计展,共86人参展。由陈玥琨、张玥唯、胡瑞波等老师指导的2012级产品设计专业在国际文化旅游学院一楼举办了长达五天的毕业设计展览。四年的时间转瞬即逝,国际文化旅游学院产品设计班的学子,用自己的辛劳和汗水一次又一次的在师大的校园中书写着属于他们的辉煌。在毕业之际,国际文化旅游学院举办这次展览不仅仅是一种成果的展示,更是一种对过往时光的怀念和对美好未来憧憬的一种表达。同学们通过这次展览回顾自己的大学四年生活,展示自己在大学四年生活中的成长、喜悦、辉煌。

勤学笃行 展示自我

产品设计是一个将人的某种目的或需要转换为一个具体的物理形式或工具的过程,是把一种计划、规划设想、问题解决的方法,通过具体的载体——以美好的形式表达出来的一种创造性活动过程,通过多种元素,如线条、符号、数字、色彩等方式的组合把产品的形状以平面或立体的形式展现出来。其中,需要的是设计理念与实践能力的综合。

在这次毕业展上形形色色的作品吸引了同学们驻足观看,这次作品都是围绕贵州少数民族文化以及旅游商品文化设计的,风格各异水彩画、时尚元素的服装设计、精美绝伦的包装盒设计、古色古香的扇子设计等,琳琅满目的作品让人不禁感慨作品设计者丰富的想象力和非凡的动手能力。学生唐定荣的作品灯笼是这次展览上比较独特的设计。说到这件作品,唐定荣非常满意,“这个作品我从构思到制作完成大概花了一年的时间,用手工制作灯笼,主要材料是麻布和木条,这个作品的立意与贵州旅游业的产品相关,灯笼上画着留守儿童的图像,展示了留守儿童的孤单。我是想借我的作品呼吁社会去关注留守儿童,给与留守儿童温暖。”

一件名为 《少数民族工艺刺绣与创作》 的作品可以说是别出心裁,作者龙斌运用少数民族的工艺刺绣,融合了现代的元素,形成自己的作品。精致的银饰花纹、充满民族气息的香包刺绣,透露出龙斌同学的扎实功底与细心制作。他说作品创作要从生活中的需求来进行设计的趋向与创作,达到在自然下的审美结合,满足社会中精神审美价值的需要。审美是象征现代人对精致生活的要求和生活中对艺术的追求与品味。随着我们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对自我的品味精神享受越来越高,对于少数民族工艺品追求的人也越来越多。对刺绣小饰品也在提高,民族工艺刺绣的传承文化具有在生活中的审美艺术价值。

同学们从色彩上、实践上、经济上着手,运用现代的简约元素,加入想象,以手工制作为主,查阅图文、资料,从一个小小的点着手完成自己的作品,不得不赞赏他们的设计能力和动手能力,还有那份对专业的执着,对梦想的追逐。

循循善诱 用心指导

一件成功的作品是需要更多人的帮助,老师无疑给这次作品展带来了最大的帮助,他们总是竭尽所能帮助同学们。胡瑞波老师指导学生经过一年的设计和准备,他要求学生们的设计立足于贵州元素,展示贵州文化的特色和底蕴,同学们的作品韵味达到了自己的要求。并且这次展览既是意料之中又是意料之外:意料之中展览顺利举行,意料之外有些同学能够突发奇想地发挥创意,在上一届的基础上有所前进,有所创新。在这个过程中虽然辛苦,但是苦中有乐,大家热爱这个专业,可以自己动手做出自己想要的东西,所以再多辛苦也是值得的。产品设计班开办至今第六年了,胡老师说他们会继续把这个专业办好,让以后的学生得到更多的锻炼,把自己的想法与实际结合,做出自己的作品。

张玥唯老师也是这次展览指导老师,他说学生们大多是贵州本土的,所以大家都热爱本土文化,都秉承自己的热爱和记忆的文化融入设计当中。张老师严格要求学生如何用自己的设计去反应一个理念。他认为,作为一个设计师必须要有自己的观点或者一个理论,确定一个主题然后循序渐进地制作出自己想要表达的艺术品。产品设计就是我们从身边出发又回归生活,学生设计的东西一定要来源于生活,在生活中要有作用,这就是产品设计专业。作为2012级学生代表刘圆圆在设计展开幕发言时说:“我们感谢老师,是你们引领我们步入知识的殿堂,是你们为我们画的第一根墨线,为我们裱的第一张纸,是你们授予我们专业知识,教诲我们做人的道理。感激的话千言万语,再华丽的辞藻也无法表达我们对您的尊敬与爱戴。学生即将远行,就让我们深情的道一声:老师,您辛苦了。”这是所有学生对老师最好的祝福。

老师们用自己独特的眼光来指导学生们的作品,投入自己的精力来完成这次展览,这对于学生们来说是一种在学业方面的鉴定,同时也是对老师的考验,考验老师们在四年里给学生带来的专业知识以及学生在实际操作中的成果。循循善诱,用心指导,做最好的老师。

受益匪浅 学无止境

此次展览令无数学弟学妹惊叹不已,他们看到一群风华正茂的年轻人,为自然、为人类、为身边、为自己制作了一件件辉煌的作品。他们喜欢标新立异,他们喜欢五花八门,他们更是喜欢精益求精,他们在用年轻标榜年轻人才有的青春浪漫。国际文化旅游学院2014级学生郭发玲说,“我已经大二了,看到学长学姐们的作品,觉得他们好厉害,从心底里面喜欢这些作品。我想到了以后我的毕业作品会偏向于哪方面呢?我也想自己拥有自己的设计展,把自己的想法和设计理论表达出来,我该为自己定一个高度了,为目标不断去奋斗。”国际文化旅游学院2014级学生黄胜军也表示,看了这些展览作品,就有求知欲望,不断地想要去发现,想从作品中找到他们设计的初衷和设计的来源,希望自己毕业时拿出的作品可以像这些作品一样优秀。

在不久的将来,这些参展的学生一定会创造出更美的作品展现在人们面前。每一届都在努力的学习和创新,并且交接给下一届继续传承产品设计的精髓,他们会用行动去实现于世界,同时他们的想象力会创造出更多的作品。这次设计作品通过展览的形式,全范围的繁荣校园生活,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丰富学生的精神文化生活,打造具有个性的创意活动,达到了展现自我风采的目的。

从这件件精美的毕业设计作品之中,我们看到了精致的艺术作品背后有着怎样的努力与艰辛。这让我们领悟到成功不是随便就可以得到的,每一个成功者都有一个开始,勇于开始才能找到成功的路。所以请不要急于成功,要循序渐进地开始,在过程中努力,因为生活不是一场赛跑,生活是一场旅行,要懂得好好欣赏每一段的风景。

资料来源:http://gznuxb.cuepa.cn/show_more.php?tkey=&bkey=&doc_id=1441604

【责任编辑】罗明媛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