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文风采 > 正文
热血育新苗 花儿竞芬芳——记我校08级校友、 “六盘水市优秀教师” 苗芳
【作者】王润      【日期】2016-10-10 11:15      【点击】

苗芳,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2008年毕业于贵州师范大学应用心理学专业,2009年就职于六盘水市钟山区第四小学,2015年在第二届全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课堂教学研讨会上所执教的观摩课获得国家级一等奖,2016年被评为“六盘水市优秀教师”。

2009年,她怀着做一颗火种,点燃孩子心灵的火花,把心理学带进学校的想法踏上了工作岗位,在小学语文和心理学教育这块土地上,如同一股潺潺泉水,汩汩地流淌着,没有喧哗,也没有休止,一直滋润着一棵棵茁壮成长的幼苗,浇灌着朵朵含苞欲放的花朵。从踏上讲台的第一天起,她就用实际行动证明着自己的初衷,7年来,她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当好了语文老师、当好了心理辅导老师、当好了班主任,同事、学生、家长都给予她好评,她就是 2016 年“六盘水市优秀教师”获得者——苗芳。

梦想起航,默默奉献

年轻漂亮、笑容甜美,这是记者对苗芳老师的第一印象,从进学校找到苗芳老师的那一刻,她就不停地向大家介绍自己的学校,对人对事始终保持热情,这似乎也让记者感受到了这个老师散发的光芒。2008年,从贵州师范大学毕业的她北漂了一年,“因为大学学的是应用心理学和语文,在那一年的时间里不管做什么事,我始终觉得自己还是想学以致用,2009年,带着自己的初心我回到家参加了考试,正式成为了一名老师。”回忆起自己参加工作的时光,苗芳依然记忆犹新。

初为老师的苗芳,面对一张张可爱的笑脸和渴望知识的眼神,有些激动也有些紧张,她思索着如何做一名好老师。“我觉得作为一名好老师,要不忘初心,用心做教育、用心教好学生。”除此之外,还要多关心学生,苗芳说,2009年她当老师带的第一个班让她印象深刻。当时班上的学生学习都很努力,其中有一个叫王梦圆的学生学习不错、独立坚强,但父母都已离世了,在得知学生的情况后,苗芳就记在心里,经常给予这名学生鼓励,并在学习和生活中给予他帮助,还不时的给他买一些文具,并把他树立为值得其他学生学习的榜样。“每带出一个毕业班,都会很有成就感,和学生的感情也会很深。虽然每次都会哭得稀里哗啦,但看见学生的成长,打心眼里高兴。当时带的这一个毕业班的学生今年都参加中考了,我还特意把好多学生都约出来,为他们庆祝。”苗芳满脸笑容地说。

不断进取,有所收获

学问难,在乎点滴勤。研究、进取,是苗芳从事教育7年的主旋律。7年来,她始终走在探索语文教学和心理学应用的路上。初教语文时,她有些不知所措。一路教一路学,她渐渐地把理论融入实践,虚心地去向老教师求教,并主动拜师“学艺”。苗芳说:“小学语文是基础,拼音、识字、造句……每一个环节都很重要,作为语文老师要多与学生沟通,及时了解学生的掌握情况。而且作业一定要二次批改,要求他们都要准备改错本,做到实时监督。”

7年的时间里,她精益求精,深入钻研教材,查找大量资料,精心写好每一份教案。她相信厚积才能薄发,因此她在教学之余广泛阅读各类有关教学的书籍,吸纳别人的金点子,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她在探索中前进,在学习中成熟。现在课堂上,她是倍受学生欢迎的好老师,课下她是潜心教研的求索者。一直任教语文学科(兼职学校心理健康教师)的她,不论是在语文教学上还是在心理学教育上都有所成绩。

在教学工作中,她先后获得2011年钟山区小学品德与生活优质课评选区级二等奖、第三届小学语文录像课大赛区级二等奖、钟山区第五届小学语文教师技能大赛活动区级一等奖、六盘水市第五届小学语文教师技能大赛活动市级三等奖、参与的课题 《阅读教学与作文指导研究》 荣获六盘水基础教育教学课题一等奖。

从2010年开始,苗芳还兼职学校心理辅导工作。在学校心理辅导工作上,她认真细致,按要求组织教师们进行心理教研活动和理论学习,有力地促进了教师的心理健康水平,起到了心理教研组应有的作用。她被市教育局聘请为市级德育与心理健康培训主讲教师,与此同时,她也被市教育局评为全市第一届国家级三级心理咨询师培训优秀工作者,还被钟山区教育局聘为钟山区教育局2014年秋季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培训主讲教师。她参加2014中国教育系统年论文评选,她的心理课《我生气了》 课件被中国教育教学研究会评选为二等奖。除此之外,2015年 1 月她还有幸参与了省级重点课题 《贵州省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现状及干预策略研究》 的研究。

2015年5月,她受钟山区荷泉社区的邀请,参与了六盘水市民族中学《阳光心态 · 助力高考》 的考前心理辅导公益讲座;2016年5月,她参加了中国 · 凉都“乐享六一 · 开怀圆梦”大型公益活动,并为那次公益活动所涉及到的两所学校提供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支持和帮助。

用心育人,爱无终点

教书育人既是奉献的过程,又是收获的过程;既是平凡甚至有点枯燥的过程,又是伟大且充满激情的过程。苗芳老师始终将教书育人当做自己的信念,坚持不懈地去探索和反思。

回首7年来走过的路,有过压力,有过欢歌,付出了心血,赢来了收获。她严谨的教学态度、独具一格的教学风格、默默无闻的工作作风堪为人赞。钟山区第四小学彭萍老师说:“苗芳老师虽然年轻,但在工作中是一个 ‘拼命三郎’,经常加班,十足的 ‘女汉子’;在生活中是一个性格善良、好相处、愿意帮助人的邻家大女孩;在对待学生时,她就像朋友一样,懂学生、了解学生、关心学生,学生们都很喜欢上她的课。”

都说付出就会有收获,在今年第23个教师节里,苗芳被评为了“六盘水市优秀教师”,谈及荣誉,苗芳表示荣誉虽是一种肯定,但却是其次的,她只想用心做好教育这件事。最让苗芳感触的不是自己获得了荣誉,而是在表彰大会上,她有机会接触到了在不同环境里任教的老师,苗芳说:“表彰大会那天,我和很多老师聊天、交流,感觉自己学到了很多。看到 ‘教坛新秀’,我觉得很有活力、有激情;看到‘山区教育守望者’ 我觉得很伟大,在今后我要努力让自己做得更好,如果有支教和送课下乡的机会我一定要去。”

7年来,在小学语文教育和心理辅导中,苗芳倾注了满腔热血,滴下了晶莹的汗水,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路。在教师这个行业里,苗方觉得自己是平凡的,但她希望自己能不忘初心,始终如一地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得更好。

资料来源:http://gznuxb.cuepa.cn/show_more.php?tkey=&bkey=&doc_id=1527805

【责任编辑】罗明媛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