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文风采 > 正文
陈美荣: 贫困山村的希望之光
【作者】本报记者 施 宣      【日期】2016-05-03 11:27      【点击】

陈美荣,贵州师范大学文学院对外汉语专业2009届学生,在校期间积极参加各种社团活动,综合素质好,成绩优异,曾连续三次被评为“优秀大学生”,多次获奖学金。2009年9月聘任为贵州省普安县特岗教师;2011年10月在全省中小学师德论坛作典型发言;2013年荣获“全国师德楷模”荣誉称号,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大学毕业后,陈美荣通过全省“特岗教师计划”招聘,到普安县罐子窑镇红卫小学任教。这里自然条件恶劣,石山居多,平均海拔1843米,全年有七八个月的时间整日都被大雾笼罩着。饮水主要靠小水池收集露天雨水解决,山路陡峭崎岖,有些地方几十丈高的悬崖,让人看了不寒而栗。冬天天气特别冷,经常下冻雨,交通不方便又不安全。

老师做的是良心活

陈美荣经常对自己说:“老师做的是良心活,面对一个个懵懂不知的孩子,面对一双双求知若渴的眼睛,老师要做的不只是注重眼前学生考多少分数,不能只把目光投向那几个成绩好的佼佼者,而是要让每个孩子在他们的能力范围内学得更好。”她为了解学生、建立家校联系经常家访;为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常在教学方法上思考创新;为了能让孩子们体会进步的喜悦,常从自己微薄的工资里挤出钱来为孩子们买小奖品。为了解决留守儿童无人管、学习疑惑无处问的困难,在家长请求、学生自愿的情况下,她每天放学后都义务为学生辅导两个小时,几年如一日,从未间断过。为了提高孩子们的综合素质,她常常引导孩子们看课外书,帮孩子们买书。山里的学校教学用具较为缺乏,她开动脑筋就地取材,自制教具。尽管美术、体育、品德等科目不是她所学的专业,她都刻苦钻研、精心备课,想方设法使自己成为一个有水平的受学生喜欢的全科教师。

不让一个孩子掉队

陈美荣刚到学校时,就暗下决心:一定要努力提高教学质量,为农村孩子创造美好的明天。她对班里的学生一一做家访。正是通过家访,陈美荣亲身体会到了孩子们上学的艰辛,其中最远的一个学生家,她走了两个小时才到。还有两个学生家住在“麻地”,一些家长说那里有“癞子”,外面的人一般都不愿意去,因为麻风病会传染人,那里的孩子去外面读书也会受到其他学生的歧视,有时他们拿东西给别人吃都会遭拒绝。陈美荣终于理解了为什么来自“麻地”的两个学生平时说话总是怯生生的,从来不主动回答问题,也很少和别人说话。陈美荣心想:作为一个老师,我有责任,更要想办法让每个学生得到尊重,克服自卑,找回他们的自信,尤其是那些生活中有阴影的农村孩子。

为了改变孩子们的学习现状,陈美荣在教学中不断进行教学方法探究。尝试用“团组式教学模式”;进行“积分制”课外阅读教学管理等等。充分调动团组成员的参与意识,各组成员都想着为本组积分,从而增强了集体荣誉感。每两周进行一次积分统计,并评出两个“最佳进步组”。对于积分最高的两组学生,她就用自己的钱买些小奖品给予奖励。通过长时间的引导,学生们喜欢上了课外阅读,学习兴趣越来越浓。功夫不负有心人,学生们的综合能力有了显著提高。几个学习基础较好的学生通过积累,能背诵近二百首课外古诗词,不少学生积累了大量课外综合知识。那些学习有困难、平时不敢回答问题的学生,也敢积极主动回答问题了。特别是来自“麻地”的两个学生,各科成绩更是突飞猛进,平时回答问题也变得积极自信了。

走进被误解的童心

陈美荣说,在山村从教的收获很多,这收获不是名利,而是学生家长对自己工作的肯定。有一年“六一”儿童节,学校为学生们买了几斤糖果,分发到每人的手里也就是一颗。很多学生拿到糖便剥开塞到了自己的嘴里,而陈美荣所带班级里有十几个学生,却不约而同地把糖塞到了陈老师的衣兜里说:“老师您辛苦了,我们想把糖给您吃。”这些学生中就有住在“麻地”的小于,她的眼神有些犹豫,那犹豫不是舍不得那颗糖,而是怕同学们说她拿的糖会传染麻风病。陈美荣觉得,这是一个鼓舞小于的好机会,于是当着全班学生的面,让小于把糖纸剥开放到了她的嘴里。顷刻间,小于脸上的顾虑转化成了甜蜜的笑。

看到学生们快乐,陈美荣自己也收获了为人师的快乐。陈美荣去“麻地”家访,还在去“麻地”的路上,就有家长告诉陈美荣说,去“麻地”千万别吃那里的东西,会传染麻风病的。小于的父母拉着陈美荣的手,要留她吃晚饭。要是换了别的学生,陈美荣是不会留下吃饭的,因为家访是自己的职责,并且学生家都不富裕。为了不让小于的家人多心,陈美荣决定吃完了饭再走。小于的父母无比激动,来家访并在他们家吃饭的老师,陈美荣是第一个。从这次家访以后,学校里谈“麻”色变的人少了许多。

陈美荣说:“作为一名山村老师,能被山里的孩子们需要,能为农村教育尽一份力,就是我存在的人生价值。”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着自己应该做的工作,让学生看到走出大山的曙光,看到改变他们命运的希望!这就是陈美荣作为一名乡村教师最大的精神财富。

资料来源:http://gznuxb.cuepa.cn/show_more.php?tkey=&bkey=&doc_id=1445393

【责任编辑】罗明媛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