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文风采 > 正文
“神曲教父” 张超: 追寻音乐梦想
【作者】陈 然 肖 燕 刘 辉      【日期】2016-04-25 11:18      【点击】

                

张超,1981年生,贵州凯里人,2002年毕业于贵州师范大学中文系(现为文学院)。2015年中央电视台评选的中国“十大青年作曲家”之一,中国民族风音乐代表人物,金牌音乐制作人,被誉为“中国神曲教父”,曾为国内人气组合凤凰传奇、杨钰莹、郑源、格格、胡歌、欢子等流行歌手创作了上百首作品,同时创作广告配乐、影视歌曲十余首,拥有独立音乐制作版权。

张超,无论名字、外型、学历,看上去都极其普通。放在人群中,就是一个标准的“路人甲”。很少有人知道,他是中国不少流行“神曲”的词曲作者。毫不夸张地说,只要你是中国人,你就听过张超写的歌:《自由飞翔》 《不要在我寂寞的时候说爱我》 《最炫民族风》 《荷塘月色》 《我在贵州等你》 《恋人心 》等等。

追寻音乐梦想

张超高中时就开始写歌自娱自乐。谈到创作的初衷,张超说,“我是一个少言的人,不善表达情感,只能用歌写下来”。大学时,张超开始组建乐队。大学毕业后,他仍忘不了音乐创作,后来索性辞职成了职业音乐人。

和许多刚入歌坛的新人一样,张超到处参加比赛,将歌曲小样发到网上、寄到唱片公司。终于,一首 《天上掉下个林妹妹》 被一家唱片公司相中,张超成为了签约创作人。张超为后来红遍中国的郑源写了 《不要在我寂寞的时候说爱我》 《怎么会狠心伤害我》。

2006年,张超接到了为凤凰传奇第二张专辑写歌的通知。从未到过草原的张超花了半个月听蒙古歌曲,找灵感,终于完成了《自由飞翔》 的词曲创作。2007年1月,《自由飞翔》 正式推出,连续数月在百度新歌下载榜中名列前茅。

随着作品走红,张超的定位也与“神曲”、“屌丝”、“山寨”等名词脱不了关系。张超对此并不太在意,在他看来,创作本身就是因人而异,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故事,也都有各自的创作手法,没法去评价和比较。

梦想写家乡的歌能够被传唱

2013年的 《中国梦想秀》,让很多人记住了“神曲教父”张超的家乡——贵州。张超参与录制的那期节目,感动了很多人,在网络上的传播点击率极高。《我在贵州等你》 也因此被传唱开来。

看过这期节目的人都不会忘记当时的感人场景:张超唱罢自己创作的 《我在贵州等你》,禁不住掩面而泣。作为早已红透大江南北的“神曲教父”,张超“首秀”中“哭场”,令很多人深感意外的同时也被他打动。

张超告诉记者,尽管近年来自己创作了《最炫民族风》 《自由飞翔》 《荷塘月色》 等传唱率极高的流行音乐,但他和贵州著名词作家玉镯儿共同创作的 《我在贵州等你》,却因为有“贵州”二字,而被许多看重商业利益的唱片公司拒之门外。为将歌唱贵州的新歌传唱开来,2013年,他毛遂自荐地报名参加了 《中国梦想秀》 选拔,并最终以245票的高票数,成功拿到了进入2013年梦想盛典的入场券,与龚琳娜一道演绎 《我在贵州等你》。

张超说,没想到梦想实现得如此之快,没想到大家真的乐意传唱 《我在贵州等你》。

让贵州元素在音乐里流行起来

“等到花都开了,等到山顶红了,等到每颗星星,都为你亮起。我在贵州等你,等你和我相遇,等待如此美丽……”由张超谱曲、贵州籍著名词作家玉镯儿作词的 《我在贵州等你》,如今已是名曲。其实,早在2012年,由张超和玉镯儿用5年时间打造的同名音乐大碟就已经推出。收录了包括 《你的北京我的西江》 《青雨青岩》 《蝴蝶妈妈》 《仰阿莎》 等歌曲在内的 《我在贵州等你》 音乐碟,堪称一张“纯贵州制造”的专辑——贵州人创作、贵州本土歌手演唱、在贵州完成录制,由贵州首家民营唱片公司发行。

在这张唱碟里,新世纪的音乐风格实现了与苗语吟唱的结合,贵州的民族乐器——芦笙首次被应用到流行歌曲演奏中。而“蜡染、苗绣、青岩、仰阿莎、西江……”等贵州地域特色词汇,穿插在一段段优美的歌词里。集合了贵州元素与流行色彩的 《我在贵州等你》,代表了张超他们想做贵州“旅游音乐地图”的方向。张超说,《我在贵州等你》 只是这张旅游音乐地图的一个起点,他会把自己采风到过的每一个地方都写成一首歌。

让贵州的音乐真正流行起来,如今已经实现这个梦想的张超,并不会忘记梦想产生的那时那刻:创作 《我在贵州等你》 之前,一次,他到西江游玩,却听到满街都飘着丽江的歌,这种听觉和视觉上的极度冲突,让伤感的他产生了要为贵州音乐符号化传播而努力的想法。张超找到了当年因创作歌曲《白狐》 而闻名的玉镯儿,两位音乐人因共同的心愿一拍即合。

张超创作 《最炫民族风》 仅用了3天时间,而 《我在贵州等你》 专辑却耗时5年。原因是:他们不是为了在已有的贵州原生态民歌集里再添加一张注定默默无闻的作品,而是想通过精心雕琢,真正把贵州文化元素放入到中国流行歌曲中,让外界因为音乐而产生对贵州的认知向往。

此后,张超更多的时间是到省内各地采风,在行走的过程中,他体悟到,音乐是一粒神奇的种子,在不同的土壤会开出不同的花。而在贵州这片多民族聚居的神奇大地,音乐的种子一旦播下,就会开出漫山遍野、浩如繁星的璀璨之花。

定居贵阳的张超,也有为这座城市写歌的激情。他的恋情、婚姻就发生在这座城池里,他给恋人写的情歌里就出现过“达德书院”、“相宝山”的地名,而在 《青雨青岩》 中,也以“就在那个初雨后的小镇,沿着石板街道看风景...”,写出了青岩古镇适合恋人同游的浪漫。

贵州,这块“全世界最值得去的54个地方”之一的土地,将继续滋润张超的音乐梦想。

资料来源:http://gznuxb.cuepa.cn/show_more.php?tkey=&bkey=&doc_id=1441606

【责任编辑】罗明媛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