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文风采 > 正文
龙坤:把美当作生命,让视界从容有道
【作者】本网记者 赵 婷 张雪婷      【日期】2013-11-05 12:30      【点击】

龙坤,贵州师范大学文学院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首届毕业生;国家高级化妆师、中国影视化妆协会会员;《中国好声音》、《中国偶像》第二季特约造型师;贵州师大电视台形象造型指导师;法国纪梵希美妆比赛亚军;Dior、Givenchy等一线品牌指定合作彩妆师。

近日,“从容有道2013龙坤作品发布会”在贵阳市达德学校旧址开展。来自四面八方的朋友、师长、合作伙伴集聚一堂,共享饰界盛宴。

梦想的第一块敲门砖:发现美的眼睛

龙坤是土生土长的兴义人,在那个时装、经济不发达的地方,彩妆和这片大山是沾不上边的。那时候,龙坤也不知道化妆造型的名堂。一次作为临时化妆师的偶然机会,他与此结缘。一起读书的初中同学有位朋友正在参加学校歌咏比赛,刚好遇见龙坤就把他拉着一块去了。化妆的人忙前忙后地给选手们上粉、画眉,比赛时间越来越近,眼见着自己朋友还是素颜朝天,同学急了,她对龙坤说:“你来帮她化吧。”从没接触过这方面的龙坤瞅瞅化妆台上的化妆品,左右为难,“我行吗?”在同学的一番请求下,龙坤拿着几样简单的化妆品化起来。定型后,看着镜子里的妆容,她们都给惊住了:这完全不像是不会化妆的人化出来的妆。同学向他做了一个“你真棒”的手势,对他大为称赞,说他在这方面很有天赋。就是这样一句认可之词,扣响了他的梦想大门。“当年她那么一说,给了我不少鼓励,是我最初的启蒙老师。”问及接触化妆的缘由时,龙坤讲述了自己的经历。

上了大学,大家对这位能够拿出一套完整化妆品的男生很好奇。那时候,龙坤还是个一只脚跨进里面,一只脚踩在外面的半个门外汉。随着慢慢的接触了解,大家都渐渐认同这位“造型师”,并鼓励他努力去做。老师们也很喜欢这个把美当作生命,执著追求梦想的学生。在老师的指引下,龙坤继续追求自己的梦想之路。

明灯指路:专职进攻妆容饰界

龙坤大学读的是广电专业,跟化妆扯不上半点关系。任何一种爱好要走到“职业”这一步,除了勤奋和天赋的结合,跟机遇是分不开的。一场歌唱比赛,龙坤记住了一个名字:何莲。

“我很喜欢你唱歌,我给你做助手吧。”歌唱比赛后,龙坤拦下参加比赛的何莲老师,向她说出了心里酝酿已久的想法。

“当时就觉得这样一个能够大胆表达自己梦想的男孩,是个有上进心的人。”对面而坐的何莲老笑着说出两人的认识过程。

得到何莲老师的答应,龙坤万分欣喜。没有人教,他就买碟子来看,跟着模仿,不断练习。有时候为了一个颜色搭配,他要琢磨好久,反复研究,直到自己满意才肯罢手。何莲老师走到哪,他就跟到哪。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揣摩学习,给他积淀了牢固的基础。

在李俊老师的指导下,龙坤的毕业论文写的是《电视化妆》。毕业后,他进贵州电视台工作。周围的人都建议他去找个更适合自己的舞台,把自己的特长更好地发挥出来。

当龙坤犹豫着是要仍旧留在电视台工作,还是去其他地方继续深造的时候,在北京读硕士的何莲老师打通了龙坤电话,“我在北京,你来,生活上,我能照顾一点是一点。”并建议他来北京试考考国家高级化妆师。在何莲老师的鼓励下,龙坤参加了国家高级化妆师的考试,并成功通过。

千里马:未来更上一层楼

在朋友的眼里,老师的心中,大家对他的印象是什么呢?

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李俊说,龙坤是我校第一届广电专业校友。他很喜爱化妆,在这方面有天赋,也很勤奋。他喜欢给别人化妆,这也是美化生活的一种方式。这是个需要打扮、需要化妆的世界,时代需要这样的人才。

文学院何莲老师说,龙坤在造型方面很有天分与才华,同时也是个很执拗的人,他从来不对自己的作品、不对自己的客人妥协。十年如一日的坚持,让他得到广泛的认同。

阳市焱仕物语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钰说,龙坤最大的乐趣是帮助别人发现自己的美,他是个把美当作生命的人,生活中对自己的要求很严格,也很苛刻。有时候为了一个造型,一个妆容,他可以整天不吃饭不理会周围的事物,一心沉浸在自己的事情里边,直到觉得满意为止。

文学院崔庆鹤老师说,西部地区在这方面的发展相对滞后,少市场、少宣传。这次作品发布会是个契机,给唯美派摄影风格和用妆容表达看法的龙坤提供了一个平台。在以后的生活中,希望他在这个行业上更上一层楼,走出贵州,走向全国。

从容有道:从每一步开始

台上的龙坤正站在灯光下,拿着化妆工具三两下功夫就描出一张精致的脸,台下的掌声接连不断。

巨大的展板上印着一群欢歌载舞的穿着民族服装的人,上方打着大大的标题“从容有道2013龙坤作品发布会”。

张钰解释说:“从容,做事有步骤,有安排,不急进。作为一名仪表造型师,“容”是自身职业的一种体现,同时这四个字也是对龙坤从业10年以来始终如一,踏实前进的总结。”

问及这次发布会的意图,龙坤回答说,“这次作品发布会是对自己这么多年来从事这个行业的一种表达。通过这个发布会,我想让大家知道我在做什么。今天的展板是特意打造的,因为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希望通过作品的表现,能让更多人了解我们的民族。”

作为仪表造型师和生活造型师,每一步脚踏实地,每一次稳步前进,都让龙坤更加从容自然,也给这个世界添了一分美丽。

心怀感恩:母校,我回来了

离开学校十多年,再次回到这片熟悉的土地,龙坤心里满怀感激。他说,“在学校的时候,老师们都很帮助我。他们擅长挖掘学生的潜力,了解学生的长处所在,知道学生适合做什么。他们会引导你从哪些方面努力,是生活真正的美容师。作为广播电视新闻学的第一届毕业生,借这个机会我想对我的母校说:母校,我回来了”!

【责任编辑】张邦义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