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贵州医科大学郭兵教授来校作“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讲座
【作者】科学技术处      【日期】2022-12-15 11:38      【点击】

为进一步做好学校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提高科研人员申报的积极性,提升我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质量,12月14日下午,应我校科学技术处邀请,贵州医科大学教授、贵州省常见慢性疾病及药物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郭兵,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撰写及注意事项的体会”为题,在我校花溪校区学术会议中心二楼报告厅为我校拟申报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老师们作了一场精彩的讲座。讲座由科技处副处长张丽君主持,学校各理工科学院和相关科研单位100余人参加。



讲座伊始,郭兵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体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类别、NSFC组成管理构架以及项目的申报和评审过程分别作了详细的讲解,并从学术界普遍认识的角度阐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价值和意义。其次,以问题为导向,穿插相关典型案例,具体分析了申报者申请不到自然科学基金的几类原因,以评审者的视角客观分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请及评审流程,让现场听众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其申报流程有了一个整体全面的认识。最后,郭教授还结合自身的申报、评审经验,重点讲解了申报书撰写中各步骤容易存在的问题及相关解决建议,为国基申报人员作了重要申报指导和参考。郭教授指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是单向的、批判性的评审,申报难度大,过程复杂,细节要求严格,在撰写申报书时,除了要做好各板块的内容和选题,也要十分注重细节方面的把握,以提升申报书的通过率。

郭兵教授详实、生动的讲解,在现场赢得了阵阵的掌声,现场老师聆听认真,受益匪浅。讲座的最后,郭兵教授还耐心为现场老师答疑解惑,认真回答了现场老师们提出的具体问题,为老师们提供了宝贵的指导建议。此次讲座,让大家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申报有了一个更加全面和深刻的认识,对我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报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主讲人简介:郭兵,教授、博士生导师。贵州省省管专家、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贵州省教学名师。郭兵教授曾任贵州医科大学科学技术处处长,现任贵州省常见慢性疾病及药物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病理生理学会理事,中国医院协会健康大数据运用管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生理学会肾脏专业委员会委员,贵州省医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病理生理杂志》编委。主要从事肾脏疾病发病机制及药物防治研究。现主持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贵州省科技基金重点项目、贵州省科技支撑项目、贵州省人才基地项目等研究项目。培养的研究生中已毕业并获博士学位11名、硕士学位55名;目前在读博士研究生8名、硕士研究生12名。发表研究论文160余篇。曾获贵州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两项、贵州省医学科技二等奖两项、贵阳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等成果奖励。作为主编和副主编编写《病理生理学》教材三部等。

【责任编辑】一审(校):魏钱嵌(实习); 二审(校):王玥; 三审(校):张皓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