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我校周秋文教授指导硕士生彭大为共同在水文学领域TOP期刊发表研究论文
【作者】科学技术处      【日期】2022-09-26 17:01      【点击】

近日,我校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周秋文教授科研团队在水文学领域1区TOP期刊《Journal of Hydrology》发表题为“Changes in soil moisture caused solely by vegetation restoration in the karst region of southwest China”的研究论文。


论文截图


近几十年来,针对石漠化严重的问题,中国西南喀斯特地区实施了大规模的植被恢复工程。然而,大规模植被恢复对该地区土壤水分变化有何影响尚不清楚。本研究利用气象资料、ERA5-Land土壤水分数据和增强植被指数(EVI)构建随机森林模型,分析了仅由植被恢复引起的中国西南喀斯特地区土壤变化。总体而言,植被恢复对土壤含水量变化的贡献率为38.2%,而气候变化对整体土壤含水量变化的贡献率为61.8%。植被恢复仅使土壤含水量略微增加,但这一变化随季节而不同,夏季土壤含水量变化的影响不显著。植被恢复显著降低了土壤水分的变异系数,表明植被恢复有利于喀斯特地区土壤水分的稳定。此外,植被恢复有效减缓了气候变暖引起的土壤干燥趋势。研究成果为进一步认识中国西南喀斯特地区植被恢复对土壤水分的影响提供了更全面的认识,并为该地区生态恢复工程的管理提供了理论参考。


示意图


该论文第一作者为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2019级硕士生彭大为(现于北京师范大学攻读博士学位),通讯作者为周秋文教授。

该系列研究成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贵州省人民政府喀斯特科学研究中心联合基金(U181240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1761003)、贵州省基础研究计划([2019]1433)、贵州师范大学学术新苗培养及创新探索专项([2017]5726)等项目的联合资助。

本论文全文链接:https://authors.elsevier.com/a/1foN%7E52cuXXV3

【责任编辑】一审(校):魏钱嵌(实习); 二审(校):王玥; 三审(校):张皓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