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我校召开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遵义会议的历史地位和重大意义研究”开题暨高端智库建设工作会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日期】2022-06-14 14:51      【点击】

6月13日,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遵义会议的历史地位和重大意义研究”开题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两个结合”的地方实践推动高端智库建设工作会在我校花溪校区召开。省政协常委、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主任、省社科联主席、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遵义会议的历史地位和重大意义研究”负责人徐静研究员,省人大选举任免联络委员会副主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两个结合”的地方实践推动高端智库首席专家韩卉教授,我校校长张绍东教授,省社科规划办主任杜常春,《人民日报》贵州分社采编部主任汪志球,《光明日报》驻贵州记者站站长吕慎,《贵州社会科学》编辑部主任、执行主编黄旭东教授,遵义师范学院原副校长王刚教授等出席。来自贵州师范大学、中共贵州省委党校、贵州省委党史研究室、贵州日报报刊社、贵州省文旅厅、遵义医科大学、贵阳学院、贵阳警备区政治部、遵义会议纪念馆、遵义市委党史研究室等单位40余位专家参会。我校副校长欧阳恩良教授主持会议。



张绍东在致辞中表示,徐静研究员领衔申报的“遵义会议的历史地位和重大意义研究”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对助力我校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为我校正在筹建的中共党史党建一级学科注入了一针强心剂。他谈到,邀请各位专家齐聚一堂,还有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共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两个结合”的地方实践推动高端智库的建设,按照“一流”和“唯一”的标准,进一步理清“路子要走对、定位要高端、研究要致用、机制要创新”的思路,把智库建设成为研究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新型特色智库。

项目开题环节,徐静详细介绍了项目的研究背景、已有研究基础、下一步的工作思路及课题研究对高端智库建设的推动作用,并对下一步研究的工作作具体安排部署。她特别强调该课题具有“三路大军”融合的研究优势:即研究队伍主要由高校研究人员、媒体宣传工作者与文博工作者组成,队伍结构合理,有利于课题的高质量完成。课题骨干成员围绕课题研究展开了交流研讨。

智库工作研讨环节,韩卉详细介绍了高端智库获批以来的建设的情况。她表示,高端智库自去年底获批建设以来,在省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下,按照“高起点推进、高标准建设”的原则,在运行机制、保障条件、队伍建设、研究特色等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但建设过程中仍遇到诸多困难及问题,希望各位专家为智库建设提出宝贵的建议。

杜常春表示,研究好遵义会议的历史地位和重大意义,对提升贵州研究水平和学术地位具有很大促进作用。高端智库要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凝练好研究方向,突显研究特色和优势,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多出成果,为贵州高质量发展新的“黄金十年”作出更大的贡献。

与会专家、智库成员就智库运行模式、当前的主攻方向、重点研究的问题、智库成果的转化等进行了充分交流讨论。

【责任编辑】王玥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