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贵州省高等学校大数据教育及网络安全指导委员会2022年度第一次工作会议在我校召开
【作者】贵州省信息与计算科学重点实验室      【日期】2022-04-28 15:05      【点击】

4月26日下午,贵州省高等学校大数据教育及网络安全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教指委”)2022年度第一次工作会议在贵州师范大学宝山校区田家炳大楼2楼贵州省信息与计算科学重点实验室科普厅召开。贵州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李晓飞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教指委主任委员、贵州省政协原副主席、贵州师范大学原副校长、贵州省信息与计算科学重点实验室主任谢晓尧,教指委副主任委员、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局长景亚萍,教指委副主任委员、贵州省委网信办副主任罗玲龙,教指委副主任委员、贵州省公安厅网安总队处长裴文以及委员、特邀委员出席会议。会议由教指委秘书长、贵州师范大学徐洋教授主持。


李晓飞在讲话强调人才是发展大数据产业的核心,贵州省高度重视大数据教育和产业的发展和布局。高等教育不应该仅仅依赖于教育主管部门和高校,应该产、教、学、研融合,才能更好地培养高素质人才。李晓飞还介绍了省教育厅的产业导师制度,并强调当前贵州省大数据领域的产业导师人数和占比都较少,亟需进一步推动和发展。最后,李晓飞寄语教指委能在新的一年里引领好大数据相关学科的建设和人才培养,为贵州省培养更多的高端、创新型人才,进一步推动贵州省的“四化”发展。



景亚萍作了“从数据要素价值化看贵州数字经济发展的新机”的报告。介绍了贵州省发展大数据的“三步走”、“四个理由”、“五个方面的机遇”以及“五个主动力”。强调要持续推进数据价值化的探索,借助国家“东数西算”工程和贵州自身优势,使贵州成为国内超大型数据中心落地最具竞争力的地区之一。最后,景亚萍就省内数字经济人才的培养和引进情况进行了详细的对比分析。



罗玲龙在发言中表示,网络安全在数字经济发展中至关重要,要建设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就需要联合各方力量,加强对网络安全的人才培养。最后,罗玲龙从国家网络安全人才需求、贵州省产业发展特点等角度出发,对贵州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提出了建议,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指导。



裴文指出,如何将高校培养和实战联系起来,形成更加体系化的网络安全人才培养体系,是当前网络安全人才培养面临的首要问题。建议高校、企业加强合作,依托国内大型网络安全竞赛和贵阳靶场强化高校网络安全人才的实战化培养,提升省内网络安全人才的实战化能力。


最后,谢晓尧对本次工作会议进行了总结。他分析了当前贵州省高校人才培养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并结合新国发2号文,对教指委今年的工作提出了安排和建议,希望教指委委员能积极响应新国发2号文的要求,整合资源,强化贵州省大数据、网络空间安全等相关专业学科的建设和高素质人才的培养,迎来贵州下一个高速发展的黄金十年。



会议结束后,与会人员到我校FAST早期科学数据中心、中国天眼联合研究中心贵州师范大学分中心、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未来网络试验设施项目(CENI)贵州主节点、贵州省教育大数据研究中心、贵州省及贵阳市天文(FAST)科普基地参观。


【责任编辑】王玥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