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我校生命科学学院作物种质创新与利用团队在国际TOP期刊发表论文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      【日期】2022-01-12 09:30      【点击】

近日,我校作物种质创新与利用团队与青岛农业大学农学院合作在环境科学领域SCI一区Top期刊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IF=10.58)在线发表题为“AetSRG1contributes to the inhibition of wheat Cd accumulation by stabilizing phenylalanine ammonia lyase”的研究论文。该研究利用转录组学,分析了小麦D染色体组供体粗山羊草的镉胁迫响应基因,并阐明了镉响应基因AetSRG1的功能及其作用机制。



土壤镉污染是影响农作物生长发育及食品安全的有害因素,作物种质创新与利用团队通过转录组测序,挖掘了小麦近缘植物粗山羊草的镉胁迫响应基因。在诸多镉胁迫下的上调基因中,团队关注并深入分析了基因AetSRG1的功能,研究发现,该基因编码一个Fe(II)/ 2-氧代戊二酸加氧酶,其能够通过稳定苯丙氨酸氨裂解酶(PAL)的活性,提高镉胁迫下转基因小麦的内源水杨酸(SA)的含量,进而提高小麦的耐镉能力,同时降低了小麦籽粒的镉含量。


 


生科院2019级研究生魏加练为论文第一作者,杜旭烨副教授和青岛农业大学农学院尹华燕博士为共同通讯作者。生科院王洪程博士,谷雷副教授,朱斌教授,以及研究生李木子、廖思思参与了该研究。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2160474&3210151514)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jhazmat.2022.128226

【责任编辑】王玥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