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南开大学周志强教授作《声音的乌托邦——都市新民谣声音文化阐释》线上专题讲座
【作者】传媒学院      【日期】2021-12-29 15:11      【点击】

12月23号晚,南开大学文学院周志强教授向贵州师范大学传媒学院师生作《声音的乌托邦——都市新民谣声音文化阐释》主题线上讲座,本次讲座由传媒学院副院长杜安教授主持。



周志强教授本次讲座由四个主要观点展开:一是“完美城市”潜生声音的乌托邦主义;二是我们正在进入一个“独居社会”时期,一种孤独美学在城市中崛起;三是“都市新民谣”体现出孤独美学的特异性诉求;四是“都市新民谣”构造出“一体化城市”的“声音创伤”。他分别从“声音的霸权”“唯美主义的耳朵”“拥抱绝对性”“民谣到都市新民谣”四个方面深入浅出地阐述其中真意。

讲座结束,杜安总结,周教授用耳熟能详的歌曲、应接不暇的学术概念和专业的学术思辨给听众们带来了一场复杂奇妙的讲座体验,用直达音乐符号深处的方式给听众们打造了一场张力极强的学术讲座,这是一场语言批判的听觉盛宴,还是一场对矛盾思考和当代声音文化研究的思想风暴。

通过线上收看周志强教授精彩讲座的师生们纷纷留言,称周教授“声”情并茂的讲座十分有趣,让人受益匪浅。

主讲人简介:

周志强,南开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图书评论》主编、南开大学当代审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天津美学学会会长,天津电影家协会副主席,中国图书评论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兼第一届理论委员会秘书长,中国文艺理论学会理事;弗吉尼亚大学高级访问学者;明道大学(台湾)、中华女子学院特聘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文艺学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同时担任天津政协委员、艺术学学位委员。长期主要从事文艺美学和文化批评研究,著有《寓言论批评》《汉语形象中的现代文人自我》《大众文化理论与批评》等著作,发表相关学术论文近200篇。

【责任编辑】王玥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