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贵州省普通高校心理学科、专业负责人联席会议在我校召开
【作者】心理学院      【日期】2021-12-02 16:05      【点击】

为促进贵州心理学一流学科建设和专业发展,实现心理学科高质量发展,11月27日,贵州省普通高校心理学科专业负责人联席会议在贵州师范大学脑成像中心三楼会议室召开,共同研讨交流学科发展与学位点建设等经验。



来自贵州大学、贵州师范大学、贵州医科大学、贵州财经大学、贵州民族大学、贵州中医药大学、遵义医科大学、贵州师范学院、贵州理工学院、贵阳学院、遵义师范学院、安顺学院、兴义民族师范学院等3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此次会议。会议由贵州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院长潘运主持。

贵州师范大学副校长赵守盈致辞。他表示贵州省心理学有很大发展空间,各校的心理学科发展状况不同,可以相互学习借鉴,希望大家加强联系,积极沟通,共同推进贵州省心理学科发展。贵州省心理学学科发展迅速,离不开大家的共同努力,作为心理学领域的研究者,要保持对心理学的热爱,不忘初心,才能遇到更好的机会,助推“十四五”时期心理学高质量发展。

随后,与会各单位负责人主要围绕心理学科发展现状、人才培养和硕士点申报建设等方面进行了讨论。

贵州民族大学刘钰教授从学科及专业定位、建设目标、指导思想等方面讲述了学校心理学学科发展历史及规划,提出在申报工作中要找准自身定位、分组突破、深入心理学学科、坚持问题导向。

贵阳学院何壮博士以发展现状、建设过程、申报经验、发展规划四个方面为主线,以申报材料填写经验为切入点,提出要错位竞争,发挥校内资源价值,对标对表完成相关任务。

贵州医科大学严万森教授从心理学专业发展沿革、师资队伍等要点介绍了本校硕士点状况,同时从课程结构、招生就业两方面讲解了相关人才培养方案和成效。提出要凝练学科专业特色,优化师资队伍结构,推进学科专业平台,完善培养体系的规划。

贵州师范大学罗禹教授以硕士分类培养为主题,从培养学术硕士和专业硕士角度,为大家详细展示了在培养目标、培养过程、专业实践、毕业要求、导师遴选五个方面二者的不同之处,提出要有针对性的培养不同类型的人才。

贵州财经大学蒋馨岚教授介绍了该校心理学科的发展历程,提出了要结合国家、贵州省、学校的十四五规划,合理进行学科专业布局,要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加大学科关注力度。

遵义医科大学朱千教授为大家介绍了学校专业基本情况、专业特色与优势,提出锚定国家社会心理健康服务的专业发展需求,强化心理健康技能临床实践培养,建立“强化实践教学—发展双师型师资—打造优质实践平台”的多环节实践技能培养体系。

遵义师范学院朱海教授与大家交流了学校硕士点申报情况,指出申报工作仍然有可待提升之处,并提出了三个方向的计划:对申报单位知己知彼,对标对表申报条件,和学校、其他学院共进共退。

安顺学院邱天龙教授认为在建设硕士点时,要抓住重点,确定方向,结合学校自身特色——特殊教育,加强学科建设意识,借鉴申报成功院校的经验,努力推进心理学学科建设。

贵州大学冉龙彪教授首先对贵州师范大学创建本次交流平台及今天与会专家分享的宝贵经验与教训表示了感谢。其次,他提出要有共享理念,兄弟院校之间要加强交流,把贵州省心理学科推到更高的水平。要找准自身定位,积极行动。

会议第二阶段,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高教分社社长周粟老师和编辑沈英伦老师通过线上视频方式与大家共同交流研讨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教材的相关问题。

周粟社长首先介绍了编写心理学相关教材的意义和背景以及出版社的具体情况,表示北师大出版社将支持此类高等学术交流会议的举办,积极传播新的理念。

沈英伦讲解了心理学教材的建设与精品课程开发的相关要点,指出贵州省心理学的发展需要大家共同助力。


【责任编辑】王玥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