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贵州史学的回顾与展望暨纪念周春元先生诞辰11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作者】历史与政治学院      【日期】2021-10-28 14:57      【点击】

周春元先生(1911-1984)是我国著名历史学家。从1948年起直至去世的30多年里,周先生一直在贵阳师范学院(今贵州师范大学)历史系任教,曾长期担任历史系主任,对贵州历史学学科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

今年是周春元先生诞辰110周年。10月23日,“贵州史学的回顾与展望暨纪念周春元先生诞辰11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贵阳西湖花园大酒店以线上和线下方式同步召开。本次会议由贵州省史学会主办,贵州师范大学历史与政治学院、贵州师范大学历史研究院、贵州师范大学贵州民间文献研究中心联合承办。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西南大学、云南大学、贵州大学、贵州民族大学、贵州财经大学等20余所高校100多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开幕式由贵州师范大学历史与政治学院党委书记廖光珍教授主持。



贵州师范大学副校长欧阳恩良教授代表主办方致辞,回顾了贵州师范大学的建校历史、办学规模和学科建设,指出周春元先生为我校乃至贵州省历史学的发展作出重大贡献。贵州史学会会长杨斌教授回忆了自己学术生涯中,正是周春元著《贵州古代史》将他引入史学研究的殿堂。历史与政治学院院长陈华森教授向各位与会专家介绍学院相关情况,勉励研究生虚心向诸位专家学习。

大会有6位专家主旨发言。贵州省社科院原副院长冯祖贻研究员追思与周春元先生相识相交的情景,强调周先生对贵州史学,特别是贵州近代史学的发展所做出的杰出贡献。北京大学辛德勇教授回忆1980年代随导师史念海先生到贵阳师院拜访周春元先生的往事,并结合周先生对史学史的研究,以秦、西汉、东汉三阶段阐述了早期中国史学史的发展状况。厦门大学王日根教授论述了云贵会馆分布,指出会馆来源于做官、移民、经商、求学四种途径,各种会馆相互扶持并拥有与时俱进的管理方式。吉林大学冯胜君教授向与会嘉宾和研究生论证孔璧古文《尚书》是用战国齐鲁地区文字抄写的秦官本的全本和定本。伏璧《尚书》与孔璧古文《尚书》本子一样,所亡失的篇目就是孔璧古文《尚书》多出来的十六篇。贵州大学张新民教授作为周春元唯一的研究生,深情追念与先生的师生往事以及周先生的学术交友圈,指出周先生在魏晋南北朝史、贵州地方史和史学史等方面均有较高造诣。贵州师范大学陈奇教授回忆起大学本科时周春元先生的板书绝活,生动地再现周春元先生一丝不苟的敬业精神。



开幕式后,与会专家学者及研究生分三组围绕会议主题,以周春元先生治学精神和学术成就、西南民间文书整理与研究、西南区域史和其他历史问题展开深入研讨。专题报告结束后的交流讨论阶段,与会专家学者和研究生针对报告内容提出了各自的疑问,报告嘉宾也分别进行了详细深入的解答与回应。本次专题研讨会上,与会人员进行了广泛而卓有成效的交流。

闭幕式由贵州师范大学贵州民间文献研究中心主任安尊华教授主持。重庆工商大学刘静博士代表发言,指出贵州民族民间文献研究蔚为大观,方法上体现微观史学与宏观史学的有机结合。贵州师范大学石峰教授代表第二组发言,指出竹枝词的研究是对新史料的挖掘,体现了文史互证;全球史研究方兴未艾,成为史学研究的一大趋势;同时,历史研究的方法是多种多样的,特别是田野调查法是获得新历史资料的一大来源。安顺学院杜志明教授代表第三组发言,认为专设研究生论坛是本次会议的一大亮点。贵州师范大学、贵州大学和贵州民族大学的参会研究生具备良好的学术素养,应当努力继承和弘扬周春元先生的治学精神与治史方法。最后,贵州师范大学中国史学科负责人、贵州师范大学历史研究院院长严奇岩教授做大会总结发言。他介绍举办本次会议的缘起和目的。周春元先生是贵州地方史的开创者。作为历史与政治学院庆祝贵州师范大学建校八十周年的系列活动之一,纪念周春元先生诞辰110周年活动,就是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史学家的学术传统和治学精神,挖掘和利用贵州学术资源,强化区域研究特色,让区域史学研究发出贵州学者的好声音。

【责任编辑】王玥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