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北京师范大学冯刚教授莅临我校作“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教育质量评价”学术讲座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日期】2021-10-20 10:27      【点击】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有关精神,切实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增强思政课教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发挥思政课在立德树人中的关键作用,10月15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院长、教育部思政司原司长冯刚教授应邀,在我校宝山校区田家炳教育书院十一楼学术报告厅作题为“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教育质量评价”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副校长欧阳恩良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班子及思政课教师、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研究生聆听了讲座。

 

 

50485

 

冯刚教授立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视角,全面深入地阐述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评价体系。他从历史角度梳理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评价的历史实践,指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作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评价的根本遵循,在质量评价过程中要坚持立德树人、问题导向、科学有效、统筹兼顾、中国特色五项原则。他从教育评价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组织实施等方面对《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进行阐释,对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评价的主要内容和特点、质量评价面向的五类主体、应优化的四种模式等进行了系统解析。从新定位、新目标、新功能、新贡献等方面对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评价的前景进行了展望。讲授中,冯刚教授结合自身学术经历,以幽默风趣的语言与师生互动,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一定要做思想的行动者和关注实际问题的研究者,要有世界眼光、中国情怀、时代特征。

讲座最后,欧阳恩良对冯刚教授一直以来对我校的关切关心表示感谢,他谈到,冯刚教授的讲座全面、系统、深入,既有对政策、文件精神了然于心的高站位,又有前瞻性思考的宽视野和专业务实的实践性思维,启示了思政课教师要不断增强立德树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不断探索提升教学质量的有效方法途经。

 

【责任编辑】张皓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