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我校杨胜天教授一行出席贵州水科学技术院士工作站生态水文水资源学术沙龙暨工作委员会会议
【作者】生态文明学院(研究院)      【日期】2021-07-19 15:45      【点击】

7月11-13日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召开,此次论坛的主题是“低碳转型 绿色发展——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以此为契机,贵州水科学技术院士工作站(以下简称院士工作站)2021年生态水文水资源学术沙龙暨工作委员会会议于7月13日在贵阳召开。此次会议邀请到了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刘昌明等国内水文水资源领域专家及科研工作者共40余人参加,专家们就如何将水科学研究与生态文明建设结合并服务于低碳转型和绿色发展开展了学术报告和热烈讨论。

会上,我校生态文明研究院首席科学家杨胜天教授做《集合生态流域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报告,此项研究从岛屿生态地理学的角度,提出喀斯特山区居民点-山体镶嵌分布的空间模式有助于维持生物多样性,该研究成果为喀斯特山地生态文明建设提供重要参考。我校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生态文明研究院罗娅教授和周秋文教授分别做题为《喀斯特生态屏障区土壤水—钙关系研究》和《中国西南喀斯特区植被恢复的土壤水分效应》的报告,这两项研究从喀斯特山区植被与水的关系角度,在喀斯特山地绿色发展领域进行了有益探索。报告结束后,刘昌明院士开展点评和总结,认为大家的报告对喀斯特山地生态文明建设有深入的研究和独到的见解,勉励全体科研人员继续努力奋进,多出科技研究成果,为生态文明建设贵州方案建言献策。

贵州水科学技术院士工作站是在刘昌明院士领导下,由贵阳水务集团/贵阳市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贵州师范大学、贵州省水利学会、贵州省水利科学研究院七家单位共建,于2017年9月由贵州省委组织部、贵州省科学技术厅、贵州省科学技术协会正式授牌。


杨胜天教授做学术报告

罗娅教授做学术报告

周秋文教授做学术报告

刘昌明院士点评

【责任编辑】王玥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