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我校李晓娜团队在土壤科学领域国际Top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
【作者】科学技术处      【日期】2021-07-07 14:47      【点击】

 

近日,我校喀斯特研究院李晓娜团队在土壤科学领域1区Top期刊Soil Biology and Biochemistry (IF=5.795)在线发表题为“Effects of disturbance to moss biocrusts on soil nutrients, enzyme activities, and microbial communities in degraded karst landscapes in southwest China”的研究论文。该研究加深了对全球变化背景下湿润气候区生物土壤结皮的生态学认知,凸显了在喀斯特退化生态区域研究和保护苔藓结皮的重要性,并为此区域的石漠化生态修复提供了一定的理论依据。



生物土壤结皮是藻类、地衣、藓类、微生物以及相关的其他生物体通过菌丝、假根和分泌物等与土壤表层颗粒胶结而形成的十分复杂的地表覆盖体。作为退化或受损生态系统中重要的地表覆被物,生物土壤结皮是遏制生态系统退化的最后一道生物防线和生态系统恢复的先锋类群,广泛分布于陆地各退化生态系统,在区域乃至全球尺度上对碳和氮的生物地球化学循环、土壤特性、植被演替等都产生着重要影响。生物土壤结皮一直是干旱、半干旱区荒漠生态系统研究的前沿热点,然而亚热带湿润区的中国南方喀斯特退化生态系统的生物土壤结皮及其生态功能却一直未受到重视。


 喀斯特退化生态系统中的苔藓土壤结皮及其移除实验


苔藓土壤结皮是生物土壤结皮正向演替的高级阶段,在保护脆弱生态系统和修复退化生态系统方面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由于良好的水热条件,相较于其它土壤结皮类型,苔藓结皮在喀斯特退化生态系统中具有最为广泛的分布,且正在经受着日益显著的全球变化和人类活动所带来的干扰。然而,干扰对苔藓结皮的生态功能有何影响仍然未知。为此,李晓娜实验室在前期研究的基础上,通过野外人为移除苔藓结皮实验,研究了移除结皮后土壤养分、酶活性及微生物群落等的变化。结果表明,移除苔藓结皮一年后,土壤养分、酶活性较完整结皮均显著降低(图2)。移除苔藓结皮显著降低了土壤细菌总生物量、多样性和丰富度,改变了细菌群落结构,而真菌群落未受影响(图3);导致了细菌群落的共现网络复杂性急剧降低,真菌轻微降低(图4)。总之,喀斯特退化生态系统中苔藓结皮的破坏会引起其生态功能的大幅减弱。因此,建立有效的保护苔藓结皮的政策和管理措施至关重要,这不仅有利于保护此类脆弱生态系统中大量未知的宝贵微生物遗传资源,还能确保与生物土壤结皮相关的生态系统功能和服务,降低土壤退化和随之而来的石漠化风险。


 保留和移除苔藓结皮的土壤养分含量及酶活性差异


 保留和移除苔藓结皮的土壤细菌和真菌群落的定量PCR、Shannon和Chao1指数差异


 保留和移除苔藓结皮的土壤细菌、真菌群落的共现网络


该研究得到贵州省世界一流学科建设计划项目(黔教科研发[2019]125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1960262)等的联合资助。

论文连接:https://doi.org/10.1016/j.soilbio.2020.108065

【责任编辑】王玥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