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如平做“大夏杏坛”系列讲座第二十二讲
【作者】教育学院      【日期】2021-06-18 14:53      【点击】

 

6月15日,应教育学院邀请,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如平通过腾讯会议APP做“大夏杏坛”系列讲座第二十二讲——“基础教育政策的‘四方’导向”。校长助理、教育学院院长史秋衡,教育学院副院长刘军、杜尚荣,教育学院各专业教师及研究生代表,厦门大学、南京大学、同济大学、山西大同大学、西南医科大学、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部分师生共计240余人在线聆听。讲座由史秋衡主持。




陈如平围绕准确认识和把握教育新发展阶段的历史方位、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推进育人方式改革、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等内容展开本次讲座。他首先解读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出台的教育文件,说明了落实高质量发展、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重要性。接着,他提出了教育是教育问题、社会问题、理论问题等多种问题的观点,表示基础教育改革发展趋势中战略重点仍是“普及”。随后,他进一步阐述了课堂教学四种境界、课堂教学模式要素和学校发展“四字经”。最后,他强调要扭转具有短视性、片面性、简单性、传染性特征的教育功利化倾向,牢记“育人”使命和责任。

史秋衡指出,本次讲座主题突出,见解深刻,在对“四方”的解读中从国家政策的高度及学理性的探索提出了框架性、条理性的报告,让在场师生对基础教育政策有了更深的理解。


专家介绍:

陈如平,现任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曾任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科研管理处处长,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所所长。

【责任编辑】王玥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