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教育部“义务教育有保障”治理体制机制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作者】教育学院      【日期】2021-06-18 14:51      【点击】

 

6月16日,由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办,贵州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承办的“义务教育有保障”治理体制机制研讨会在花溪校区国际会议中心圆厅召开。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周满生、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教育治理与廉政部主任窦现金、副研究员熊建辉,贵州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赵敏、副院长甘琼英,甘肃省教育科学研究所原副所长齐志勇,云南省文山州教育和体育局副局长谢金年,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教科院副院长喻昌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社会发展学院副院长赵丹,西南大学教育学部教育学系教授唐智松,贵州师范大学校长助理、教育学院院长、厦门大学南强教授史秋衡,教育学院党委书记任胜洪、副院长杜尚荣、教育学系主任张翔、学科办主任李维、学院各专业教师及学生代表共计70余人到场参会。



史秋衡致欢迎辞。他指出,本次研讨会的主要目的是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推动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探索建立健全巩固义务教育有保障成果长效机制、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教育帮扶机制。他表示,本次研讨会主题寓意深刻,反映了顶层设计的文件精神,集中讨论国之亟需,兼具重要性、深刻性与前瞻性,且贵州是乡村振兴的重点省份,应着力补齐教育发展短板,巩固脱贫攻坚教育保障成果,充分利用红色资源,将红色基因代代传承下去。他强调,研讨会的开办既传承了贵师大深厚的历史根基与学科发展传统,也标志着贵师大勇于推进教育强国建设的崇高责任。最后,他对各位专家的前来表示热烈欢迎,并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史秋衡作题为《义务教育的变与不变》的报告,引出“义务教育有保障”这一议题;甘琼英作题为《用项目化方式探索贵州民族地区义务教育质量保障有效途径》的报告;唐智松作题为《有效支撑全面乡村振兴战略的义务教育治理创新》的报告;任胜洪作题为《加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家校舍协同育人—基于贵州省家庭教育指导实践的思考》的报告;谢金年作题为《构建控辍保学长效机制助力边疆民族地区乡村振兴》的报告。

各位专家学者依次进行报告。赵敏作题为《脱贫攻坚教育保障贵州实践》的报告;齐志勇作题为《通过学校教育教学综合评价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报告;周满生作题为《在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之时对甘肃实施JIP项目的回顾与思考》的报告;喻昌学作题为《城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实践探索》的报告;杜尚荣作题为《乡村教师引领留守儿童精神重构的责任向度与实现路径》的报告;张翔作题为《义务教育阶段教师轮岗交流中优质教师能量扩散困境与治理路径》的报告;赵丹作题为《精准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背景下小规模学校布局优化与治理研究》的报告;李维作题为《补充优秀高校师范生到农村任教的双重困境及突破》的报告。

各位专家学者依次作完报告后,与会人员围绕主题进行深入研讨。

窦现金为研讨会作总结发言。他首先代表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和与会专家向辛勤筹备本次会议的学院全体成员表示衷心感谢。随后,他指出本次会议汇集了大量细致充分的学术思想,主要汇集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充分发挥依法治国、固本利远的义务教育治理效能。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改革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但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需不断完善;二是实施积极有效的义务教育有保障政策举措,坚决消除义务教育阶段辍学现象,切实解决随迁子女留守和留守儿童难题;三是不断完善义务教育有保障体制机制,提升义务教育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他希望大家继续关注义务教育有保障,保持对此议题的研究热情,为我国义务教育发展开创新局面,真正实现“有学上,上好学”的教育理念。


 

【责任编辑】王玥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