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传承红色基因,早成栋梁之才”2021年学术活动暨党史专题辅导会在我校举行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日期】2021-06-16 10:57      【点击】

在喜迎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大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为深化大学生对党史的学习,坚定青年学子永远跟党走的信念,6月8日晚,由贵州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贵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2021年学术活动暨党史专题辅导会——传承红色基因,早成栋梁之才”在贵州师范大学花溪校区会议中心二楼会议室召开。本次会议由《演讲与口才》杂志原常务副主编、贵州省演讲研究会会长、春晖演讲团团长兼首席演讲家、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人民教师奖章获得者蔡顺华教授主讲。贵州省社科联学会部部长丁盛出席,贵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胡娅丽出席并主持会议。贵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历史与政治学院、国际旅游文化学院部分学生参加并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开篇,蔡顺华教授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导入,指出不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都是激励我们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宝贵精神财富。新时代青年要深入了解百年党史,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发扬时代精神,勇担时代使命。



在讲座过程中,蔡顺华教授满怀激情,旁征博引,文采飞扬。从红色中国、红色贵州的历史英雄人物,到今天在革命精神感召、红色基因承继下,我们身边时代青年栩栩如生的生动群像、鲜活故事,从历史与现实视野对我党革命精神及其时代意蕴进行了阐释。首先,他从传承我党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说起,通过春晖行动中四位贵州师范大学学子以实际行动为家乡建设筹集资金的感人故事,启发同生们将“理论联系实际”深耕于“知行合一”,在将习得的知识、技能奉献于家乡建设中担当作为;接着从长征途中毛泽东在贵州剑河送毛衣的故事延伸到习总书记“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的无我情怀,从17岁马克思的中学作文《青年选择职业时的思考》对比现实生活中的反例,使同学们深悟党的“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作风,懂得只有融入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实践中才能实现人生价值;蔡顺华教授以自己大学毕业到襄阳四中教书的经历为例,启发同学们要善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法宝,敢于从失败中吸取教训,锤炼修为,历练本领。蔡顺华教授列举了贵州脱贫攻坚英雄张民富及其女儿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全国最美教师——贵州望谟的刘秀祥出生贫寒仍自强不息,不忘初心反哺社会,以大爱温暖学生的感人事迹,启示同学们以榜样为镜,牢记习总书记对青年“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要求,做有家国情怀、坚守初心、可堪大任的时代青年。



讲座接近尾声之际,蔡顺华教授播放了全国职工演讲比赛银奖获得者——贵州选手张依曼的演讲《在仰望中追随》、“时代新人说——我和祖国共成长”演讲大赛选手高思恩《奔跑吧,青春》等感人肺腑的演讲视频,激励青年大学生传承红色基因、发扬时代精神,永葆家国情怀,践行知行合一,早日锻造成为国家栋梁之才!

最后,胡娅丽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蔡顺华教授的精彩讲授,深入浅出又鞭辟入里。既有理论高度,又有思想深度和情感温度,是一堂思政课,更是一堂人生课。希望同学们通过党史学习,真正做到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将学习所得转化为奋进的动力和斗志,把红色基因传承下去、红色血脉赓续下去、红色故事续写下去,在求知问学、勤耕笃行中成为有过硬本领、有创新活力、有担当之能的时代青年,为中华民族复兴做出时代青年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王玥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