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首都师范大学王陆教授做“大夏杏坛”系列讲座第二十讲
【作者】教育学院      【日期】2021-05-31 14:58      【点击】

5月26日晚,应教育学院邀请,首都师范大学王陆教授在花溪校区公教楼6101圆厅做教育学院“大夏杏坛”系列讲座第二十讲——“走向循证:大数据时代的课堂教学研究”。教育学院副院长刘军,教育技术学系主任朱毅,各专业老师,各年级研究生与本科生共计120余人到场聆听。讲座由朱毅主持。




王陆以教师面临着新的教学实践改善及教学变革的困境为切入点,围绕基于大数据循证的洞察力、决策力以及影响力展开本次讲座。她首先通过研究案例指出大数据因其大容量、多样性、高速度及多维价值可以提高洞察力,并利用大数据从教师的问题类型、理答方式、对话深度和问题结构四个方面分析了课堂差异性的教学现象,提出重塑认识论的观点。

随后,她从课堂的薄弱环节深入分析低阶与高阶问题,阐述大数据时代学校教学变革走向循证具有发展愿景、思维变革和科学决策三重意蕴。接着,她根据知识成分、知识语义、知识结构分析了优秀教师群体与低水平教师群体教学行为的显著差异,提出了深化价值论。最后,她论证了循证理念为教育提供了新思路,体现了实证研究的要义和教育发展的时代精神,并对在场师生提出的问题和疑惑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朱毅指出,本次讲座运用全新的研究视角、独特的研究方法,有层次、递进的诠释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时代的课堂教育研究,让在场师生感受到知识能力可视化、教师专业与课堂教学科学化、专业化的魅力。

王陆,博士,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市基础教育信息化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首都师范大学教育技术研究所所长,首都师范大学现代教育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委员会委员。

【责任编辑】王玥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