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华南师范大学黄甫全教授做“大夏杏坛”系列讲座第十九讲
【作者】教育学院      【日期】2021-05-31 14:55      【点击】

5月26日下午,应教育学院邀请,华南师范大学黄甫全教授于花溪校区国际会议中心一楼学术报告厅做“大夏杏坛”系列讲座第十九讲——“AI全科教师主讲课程教学成效的实验研究”。教育学院党委书记任胜洪,各专业教师,各年级研究生与本科生共计400余人到场聆听。讲座由任胜洪主持。



黄甫全首先指出当今时代是教育教学智能化时代,人工智能机器人将逐渐演化为课堂教学代理,变得更加智能化和人性化。AI全科教师主讲课程是一种新兴课堂课程形态,系AI教师胜任学校开设的全部科目内容的主讲工作而领导课程,真人教师则给予辅助而支持课程。他认为AI教师适合承担结构化和程序化的教学,这有助于中小学有效课堂教学活动结构化和程序化程度的加深。

随后,他向同学们介绍了华南师范大学AI全科教师主讲课程的研发进程及拟人化智能代理主体论框架设计。并将试验研究方法与问题向同学们进行了展示。接着,围绕研究设计、研究结果、研究讨论以及研究结论四个方面,他对AI全科教师研究进行了详细讲解,提出AI全科教师的应用可以促进乡村教育振兴和城乡基础教育均衡发展。最后,他强调AI全科教师研究应面向未来,并期待更加先进的AI机器人诞生。

任胜洪指出,本次讲座是一次前沿、严谨、复杂、成功且面向未来的讲座,不仅让在场师生对AI全科教师教学有了深层次的认识,更增加了大众对未来广泛使用AI全科教师的期待。

黄甫全,华南师范大学现代教育科学学院课程与教学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教育部教育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课程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教育部华南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副主任,广东教育学会课程与教学论专业委员会理事长。

【责任编辑】王玥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