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党的百年征程与贵州巨变学术研讨会暨贵州省史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在我校召开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日期】2021-05-19 16:21      【点击】

 

5月16日,由贵州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贵州省史学会、贵州师范大学主办,贵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党的百年征程与贵州巨变学术研讨会暨贵州省史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在贵州师范大学召开。来自省内各高校、研究机构、史志档案机构及部分中学及省外部分地区的专家学者200余人参会。中共贵州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贵州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覃爱华,贵州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学会部部长丁盛等到会指导。


参会代表合影


上午,会议开幕式在贵州师范大学田家炳教育书院多功能厅召开。贵州师范大学副校长、贵州省史学会第七届理事会会长欧阳恩良,中共贵州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贵州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覃爱华分别代表主办方致辞。开幕式由凯里学院副院长、贵州省史学会第七届理事会副秘书长李斌主持。


欧阳恩良向省社科联对贵州师范大学、贵州省史学会长期以来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与会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本次会议共收到论文240余篇,其中包括北京、上海、山西、山东、河南等20个省(市、自治区)80余名专家学者所投稿件。会议共邀请180位专家学者参会,规模达贵州省史学会历届年会之最,说明本次会议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覃爱华指出,历史研究是一切社会科学的基础。今年是建党100周年,鉴古知今,学史明智。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可以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希望通过本次会议,学者们能够展开思想碰撞,形成真知灼见,为贵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多有重要价值的对策建议。

随后,贵州省史学会第八届理事会会长杨斌教授主持了主题报告会。贵州省史学会名誉会长熊宗仁研究员以《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根基--关于“一体多元”与“多元一体”之辨》、贵州省史学会顾问蓝琪教授以《贵州中亚史研究的历史与现状》、凯里学院副院长李斌教授以《石上族谱:清水江流域少数民族地区的谱系表达与宗族建构》、贵州师范大学副校长欧阳恩良教授以《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协同推进两个伟大革命的理论意蕴》、贵州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张合荣研究员以《贵州考古发展的历史进程》为题,分别做了主题报告。

下午,学术年会分五个小组,围绕“百年来党领导下的革命、改革与建设研究”、“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研究”、“中国共产党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研究”、“贵州古代、近代史专题研究”、“贵州现代史专题研究”等主题展开热烈研讨。


第二组小组讨论现场


第四组小组讨论现场

在闭幕式上,李浩、郑府城、彭建兵、翟宇、张明代表五个小组进行了总结发言。第八届理事会会长、副会长为参加此次年会获优秀论文奖的研究生颁发获奖证书。最后,贵州省史学会第八届理事会会长杨斌教授进行了大会总结发言。他指出,本次会议呈现出主题鲜明、意义重大;群贤毕至、盛况空前;内容丰富、成果厚重;讨论热烈、意犹未尽等显著特点,取得了完满成功。希望全省史学工作者紧密团结,继续努力,推动贵州史学迈上更高的台阶。闭幕式由贵州省史学会第八届理事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彭法教授主持。

【责任编辑】王玥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