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我校瑞士研究中心举办“瑞士民居的启示、瑞士多元文化结构与可持续发展创新动力”学术分享会
【作者】瑞士研究中心      【日期】2021-05-10 15:57      【点击】

由瑞士驻成都领事馆联合贵州省外事办与贵州师范大学瑞士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建设性的阿尔卑斯”主题展览系列活动于4月16日在贵阳开幕。

5月8日,贵州师范大学瑞士研究中心主任郭锐教授、左振廷博士在钟书阁开展“瑞士民居的启示、瑞士多元文化结构与可持续发展创新动力”的主题子活动,为听众带来了一场关于可持续发展、瑞士创新以及瑞士民居等相关话题的学术分享会。




活动现场,郭锐围绕主题“瑞士居民的启示——云游在传统与现代之间”展开演讲,通过分享瑞士发展成功的观念、思路和想法,解答了瑞士是如何做到把一手“烂牌”打成“好牌”的问题。通过讲解瑞士居民生活与环保相结合的实例,论述了瑞士从“一穷二白”的自然资源环境到如今的“人间的天堂”,能够成为全球最富裕、人民最幸福的国家之一,取决于瑞士人民独具一格的创新力,而这一创新力根植于瑞士人民对传统的继承和对现代的把握。郭教授主要从四个方面介绍了瑞士先进理念背后的一些机制:消灭传统扮演的是创新力的终极杀手;文化多元是创新力取之不绝的元动力;制度保障是创新者不可或缺的营养剂和安慰剂;现代化的实质是传统与现代有机结合。最后,郭锐提出了贵州并不缺少像瑞士这么美丽的地方,例如黔东南具有丰富的民族特色,节日繁多,可谓是“大节三四九、小节天天有”,可以学习瑞士先进的理念,运用到贵州乡村振兴建设,发展好、利用好贵州山地特色和少数民族文化。


郭锐教授围绕主题“瑞士居民的启示——云游在传统与现代之间”展开演讲


左振廷博士从“理论、历史、社会、思考”四个维度阐述了“瑞士多元文化结构和可持续发展创新动力”之间的关系,对可持续发展这一理念的诠释从不同学科进行了探讨,同时比较分析瑞士与其他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模式进行了比较,进而总结出瑞士可持续发展模式的主要特点。左振廷博士认为瑞士的多元文化结构为瑞士的发展奠基,创新动力是瑞士发展核心所在,而可持续发展为瑞士的发展提纲挈领。分享结束后,聆听的观众也与两位学者就瑞士文化语言发展和贵州如何有效地向瑞士学习展开了讨论。


左振廷博士“瑞士多元文化结构与可持续发展创新动力”


在互动环节,现场观众根据分享会内容提出问题“多语言环境是否会形成瑞士文化冲突?”和“瑞士职业教育发展情况如何?”

郭瑞教授回答,瑞士是一个擅长协调的国家,并能从中找到共识,他们都会讲英语,由于文化的多样性,再加上群众彼此妥协,进而造就了语言的多样性,这不仅源于法律的保护,更大的原因是因为当地老百姓的坚持。

左博士回答,瑞士的职业教育在全世界处于领先地位,并采取双轨制方式办学,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合二为一,并以此来刺激行业的发展。在瑞士,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地位是同等的,并不存在谁高谁低的状态,这也是他们的职业教育取得成功的原因之一。


郭锐教授与左振庭博士与现场观众互动

【责任编辑】王玥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