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陶炼研究员为“南仁东班”师生讲授“全变源追踪猎人星座计划”
【作者】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      【日期】2021-05-10 15:18      【点击】

5月6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陶炼研究员应邀来我院讲学,为“南仁东班”师生带来了题为“全变源追踪猎人星座(CATCH)计划”的精彩学术报告,预示着南仁东班教学时间周学术报告活动的开始。报告由物电学院院长支启军主持,副院长董爱军、天文系主任张斌和全体“南仁东班”学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



陶炼研究员首先对“全变源追踪猎人星座(CATCH)计划”进行了详尽的介绍。她指出CATCH计划由我国自主研发的数百颗卫星组成,通过对大量变源不间断、无死角追踪监测,实现对引力波、中微子、黑洞天体等前沿科学问题从光学、射电到X射线多波段的联合观测。CATCH前所未有的大视场、高精度、多波段的观测能力,将为国际天文科学发展带来划时代的变革。同时,陶炼研究员针对引力波探测、中微子探测以及黑洞并合等最前沿的科学问题与“南仁东班”学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她指出,目前我国天文学科快速发展,急需大量的天文学专业人才,希望同学们能以南仁东先生为榜样,树立崇高的理想和远大的人生目标,紧盯天文学最前沿科学,好好学习天文专业基础知识,厚积薄发、努力进取,为继承南仁东先生的遗志,投身于我国天文事业奠定坚实的基础。



学术报告尾声,陶炼研究员和“南仁东班”同学进行了热烈交流,她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回答,让在场师生深切感受到了陶炼研究员渊博的学识、严谨的治学、独到的见解,学术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陶炼研究员简介:

中科院高能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科院百人计划引进人才,“全变源追踪猎人星座”计划(CATCH)负责人,慧眼卫星吸积X射线双星核心科学组和多波段观测核心科学组副组长,eXTP卫星中方两位联络人之一,国际天文学期刊 JHEAP(影响因子3.9)副主编。2013年,博士毕业于清华大学,曾先后在清华大学和美国加州理工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7年起任职于中科院高能所,主要从事高能天体物理和空间天文设备研究,研究成果入选2020年度中国天文十大进展。已在国际一流天文学期刊(包括Nature Astronomy、ApJ、MNRAS等)上正式发表学术论文57篇,总引用2500多次。

【责任编辑】王玥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