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南京大学丁和根教授、丁柏铨教授来校讲学
【作者】传媒学院      【日期】2021-04-28 11:53      【点击】

4月23日,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丁和根、丁柏铨两位教授莅临贵州师范大学,为传媒学院广大师生带来精彩的专题讲座。



上午,丁和根教授对传媒学院师生作了“媒体介入地方社会治理:功能定位与路径选择”的专题讲座,他从研究背景、功能定位、路径选择、未来展望等4个部分阐述媒体介入地方社会治理的原因,并基于自己的研究成果提出媒体介入地方社会治理的方法与路径。讲座在充分互动中进行,多名传媒学子就“媒体介入地方社会治理相关问题向丁和根教授提问请教,丁和根教授结合社会发展现状及趋势为同学们做了详细解答。




下午,丁柏铨教授以“百年来中国共产党新闻舆论思想演变发展研究”为主题为传媒学院师生做专题讲座。丁柏铨教授以时间轴为线,对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提出的新闻舆论思想进行分析与讲解。他首先以中国共产党新闻舆论思想演变发展的四个时期为切入点,对中国共产党的新闻舆论观进行详细介绍;其次,从中国共产党新闻舆论理论建构和实践应用出发,阐述中国共产党新闻舆论思想的发展;最后,详细讲述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的重要理论。丁柏铨教授在讲述过程中引经据典、条理清晰,让全场师生对百年来中国共产党新闻舆论思想的演变发展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讲座结束后,传媒学院多位师生就百年来中国共产党新闻舆论思想演变发展研究的相关问题向丁柏铨教授提问,丁柏铨教授对师生的提问进行详细解答。

传媒学院师生400余人共同聆听讲座。





讲座嘉宾介绍:

丁和根,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南京大学媒介经济与管理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新闻史学会传媒经济与管理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新闻史学会符号传播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文化与传播符号学会副会长、《传媒经济与管理研究》(集刊)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通讯评审专家、《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新闻学卷)“新闻体制”分卷副主编等,曾任南京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南京大学报主编、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新闻学系主任。主要从事新闻传播理论、媒介经济与管理、传播符号学等方面的研究。

丁柏铨,南京大学传闻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教育部重点教材《新闻采访与写作》课题组首席专家,国家社科规划重大项目“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新闻舆论观研究”课题组首席专家,中国新闻史学会学术咨询顾问委员会顾问,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外评审专家。主持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项、重点项目3项。多次获教育部、江苏省优秀人文社会科学成果奖。

【责任编辑】王玥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