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中科院武向平院士应邀来校作学术报告
【作者】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      【日期】2020-12-15 16:28      【点击】

12月11日下午,我国著名天文学家、中国科学院武向平院士应邀来我校开展学术交流,在花溪校区国际会议中心一楼学术报告厅为师生作题为“认识我们的宇宙”的学术报告。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部分老师和学生到会聆听,报告由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乙引教授主持。

 

8167C

67063

 

会前,校长肖远平亲切接待了武向平院士,就天文学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未来发展规划进行了深入交流,武向平院士对我校天文学科的快速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他表示,希望进一步深化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和贵州师范大学的合作,共同努力为FAST和SKA等国内外大科学培养更多优秀的天文专业人才。

学术报告上,乙引副校长代表学校对武向平院士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武院士的学术方向、工作经历和科研成果,指出武院士主要从事宇宙学和射电天文学的研究,科研经验丰富、科研成果丰硕。

随后,武向平院士向我校师生开展了题为“认识我们的宇宙”的学术报告,他从宇宙的基本特性、宇宙的起源、宇宙的未来和宇宙中的生命等四个方面讲座,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充分展示了宇宙的奥秘,揭示了宇宙的演化规律,进而预知了宇宙未来的命运。会上,武向平院士对在座的学生提出了三点殷切的希望:一是希望同学们树立崇高的理想和远大的人生目标,积极投身到我国天文事业中去,立志为国家和社会多做贡献;二是希望同学们更好地学习专业基础知识,提高专业技能,为今后工作和学习打下坚实基础;三是希望同学们树立紧盯科学发展前沿的学习意识,积极思考、勇于探索、创新发展,鼓励在场的贵州师范大学学子在求学道路上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争做奋发有为的新时代知识青年。

学术报告尾声,武向平院士和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回答,让在场师生深切感受到了武院士渊博的学识、严谨的治学、独到的见解,学术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责任编辑】王玥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