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少数民族地区学前教育的普及与质量提升研讨会在贵州师范大学召开
【作者】教育学院      【日期】2020-12-09 14:42      【点击】

12月5日上午,由中国少数民族教育学会、贵州师范大学主办,北师大中国民族教育与多元文化研究中心协办,贵州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承办的“少数民族地区学前教育的普及与质量提升研讨会”在贵州师范大学花溪校区国际会议中心一楼圆形报告厅隆重召开。中国少数民族教育学会秘书长、北师大多元文化民族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郑新蓉教授,中央民族大学教育学院滕星教授,贵州省教育厅学前教育处处长谢旌,铜仁幼儿师范专科学校校长朱保贤教授,西昌民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副校长成国志教授(挂职),《中国民族教育》主编赵小雅,西南大学教育学部学前教育学院李姗泽教授,北师大教育学部学前教育系张燕教授、王懿颖教授等来自全国各地的近30位著名专家学者应邀出席会议。贵州师范大学校长助理、教育学院院长史秋衡,教育学院党委书记任胜洪,教育学院副院长李祥教授,多元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谢妮教授,教育学院学前教育系主任李旭副教授及学院师生代表共计80余人参会。开幕式由任胜洪主持。



史秋衡为大会致欢迎辞。他首先对参加此次会议的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推动学前教育全面普及,深化学前教育质量改革,是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教育体系的必由之路,学前教育作为终身学习的开端,是全民终身学习教育体系的构建中不可或缺的基石,少数民族地区学前教育的问题,有其“真”,更有其“大”,衷心期望以本次会议为伊始,在各位学者精英分享和探讨的启发下,少数民族地区的学前教育这一议题能够汇聚更多关注和力量,推动少数民族地区的教育进步发展,为实现教育强国夯实最关键之基。

郑新蓉致辞。她首先向来自各地专家学者以及嘉宾问好,并对此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随后介绍本次会议将会围绕民族地区学前教育的质量提升,关注学前教育的教师培养、需求与供给,国家通用语言的教学,幼儿民族团结意识的培育等问题展开。她希望学者们充分分享研究成果,加强交流合作,为进一步推动少数民族地区幼儿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提升教育质量和改善教师队伍提供新的思路和建议。最后,她预祝此次会议圆满成功。

在主旨报告阶段,滕星以“文化人格学派与儿童抚育”为主旨进行发言。张燕以“四环游戏小组的故事——一则都市中的乡村幼教个案”为主旨进行发言,李旭以“为什么是‘幼儿园本土课程’”为主题发言,郑新蓉从政策角度分享了“派驻公益普惠幼儿园专项教师计划论证设计报告”的主旨发言,在主旨报告第二阶段,谢旌作了 “创新机制 促进贵州少数民族地区学前教育普惠提质”的主旨发言。李姗泽作了题为“民族地区乡村幼儿园教师专业水平提升:由价值理念至教育行为”的报告。

在大会发言阶段,四川师范大学阿呷、贵州师范大学谢妮、获奖民族纪录片《我是中国的孩子》制片人张诞、儿童绘本阅读专家陈婷婷、中国教育报刊社赵小雅、西安文理学院江露露等六位知名专家学者以《自2018年以来凉山州“一村一幼”的学前学普的成效》、《基于儿童立场的幼儿教师教育教学能力考察》、《少数民族文化的儿童视角表达——以纪录片〈我是中国的孩子〉为例》、《少数民族地区普通话推广策略探究——以图画书阅读为例》、《从国家教育改革与发展的视角关照民族教育》、《环境创设:在民族地区建设中华儿童之家》为主题作了大会发言。

校长论坛阶段,多名校长就各地区学前教育状况展开深入分析,对学前教育的质量情况、普及情况、存在的问题三方面的研究成果进行共享。朱保贤和杨廷树作了题为《项目驱动协同发展助力农村学前教育体质升级——来自贵州省铜仁市的探索》的报告,从项目背景、协同创新目标、协同机制、建设内容、实施成效五个方面对团队近年项目的实施的进行详细报告。成国志作了题为《四川民族地区学前教育的普及与质量提升及对其中存在问题的思考》的报告,他通过各个州的详细数据具体分析近年来四川的学前状况、获得成效及所存在的问题等。

史秋衡作题为《高师院校在少数民族地区学前教育师资培养上的战略定位》的报告,他指出学前教育是全面终身教育体系的重要一环,贵州学前教育富有特色,很值得学者们关注和研究。

在专题与自由发言阶段,现场气氛热烈,来自各个地区的专家积极发言,探讨深入。郑涛作了题为《四川民族学前教育普及与质量提升》的报告。冯江英作题为《新疆学前教育发展情况》的发言。

研究生论坛由北师大教育学部杜亮与贵师大教育学院李旭联席主持。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厦门大学和贵州师范大学的8位研究生聚集在一起,针对自己的研究内容进行了精彩的阐述和展示,内容包括《儿童生活空间体验研究》、《民族地区教育内生发展文化维度论析》、《文化、民族与农村学校》、《民族地区高职教育社会服务的实践样态与路径》等,在圆桌讨论环节,同学们围绕研究选题、研究方法的使用等进行了热烈讨论,从多元化、多视角、跨专业角度共同探讨研究问题。

讲学活动由贵州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学前教育系杨润东博士主持。儿童绘本阅读专家陈婷婷作了以“家园共育视野下幼儿早期阅读能力培养”为题的报告。云南师范大学杨彦捷副教授作了题为“独一无二的我:艺术通感与创意粘土的巧妙相会”的报告。北京师范大学博士顾理澜以“幼儿的音乐行为及幼儿园音乐教育”为题进行讲解。

在本次研讨会中,国内各专家学者贡献了许多卓越研究成果,给予了许多宝贵的建议,少数民族地区学前教育的普及与质量提升研讨会圆满结束。


 

【责任编辑】王玥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