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林坤辉教授畅谈“基于网络视角的现代银行业”
【作者】供稿者: 文/本网记者 肖靖 杨青 图/李天河      【日期】2010-11-15 21:19      【点击】

11月12日,厦门大学软件学院软件工程系主任林坤辉教授应邀在田家炳教育书院三楼多功能厅为我校师生作题为“基于网络视角的现代银行业”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系“山海风流”学术、文化系列讲座之一。讲座由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邓晓?主持。

 

讲座现场

 

“现代银行就是一个网络系统”是林教授对现代银行的定位。他从“走进现代银行、银行与信息化、银行综合系统、银行渠道系统、银行支付系统、银行业的未来”等六个方面解读了现代银行业。他说,上世纪40年代中期开始的第三次产业革命,给传统的银行业带来一场全新的革命。银行业在“信息高速公路”和 “云”计算的信息革命浪潮的推动下,呈现出信息化、网络化、多媒体化等特点。其中,网络化使银行业改变了人们的商务活动方式、企业的生产方式、人们的消费方式。

 

林坤辉教授作精彩讲座

 

林教授还对美国银行体系和中国银行体系,传统银行业务和现代银行业务,发达国家银行的信息化历程和中国银行信息化历程作了对比讲解。他认为,电子信息技术是促使银行业的货币形态由实物货币向电子货币演变、银行概念由实体银行向虚拟银行渐进、服务方式由人人互动向人机对话演变、服务的时空将由限制性向开放性转变、分业经营向混合经营转变等根本性变革的推动力;现代银行业务流程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出现了前台业务与后台业务加快分离,后台业务分工的不断细化等的变革;银行综合业务系统总体上呈现以客户为中心、业务综合化、会计一本账、综合柜员制等四大基本特点;现代银行的渠道系统主要有网上银行,手机银行,自助银行,电话银行等系统,其中网上银行具有“3A”式服务特点,它突破了时空限制。

 

 

讲座开始前,邓晓倩代表学校为林坤辉教授颁发了我校客座教授聘书。

 

【责任编辑】马发亮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