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陆军教授畅谈“挽救我们的艺术想象力”
【作者】供稿者: 佚名      【日期】2010-11-11 16:41      【点击】

11月10日,应我校邀请,上海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主任陆军教授在学校礼堂为我校师生作题为“挽救我们的艺术想象力”的专题讲座,此次讲座系“2010年高雅艺术进校园”系列文化活动之一。讲座由校团委书记李娅主持。

 

讲座现场

 

“缺钙”、“失血”、“丢脸”是陆军教授对我国戏剧陷入危机现状的判断。他说,出现如此现状,戏剧观念的陈旧,想象力贫乏是其致命“软肋”。 因此,我们必须要寻找突破中国戏剧创作瓶颈的路径,而最好最有效的路径就是要通过革新观念、揭示环境、琢磨人物、研究结尾、注重象征,人物图谱、创造形式和注重解扣等进行突围。

他强调,戏剧的意义在于以自己的方式记录这个时代,向同时代的人贡献戏剧人独到的识见,对美好生命的礼赞,对崇高品行的咏叹。面对我国戏剧已陷入危机的现状,我们不必去抱怨戏剧创作环境的不宽松、审查的保守,而应该从根本上转变艺术创作观念,努力提高自己的能力,养成与世界大师对话的素养,在创造形式与现代内容两方面达到契合,从而创作出能够真实地反映现实生活的好作品。

一个半小时的讲座让学生们享受了一场艺术盛宴,充分感受到了艺术的魅力,陶冶了学生的情操,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

 

陆军教授作精彩讲座

 

据悉, 2010年高雅艺术进校园文化活动由教育部、文化部、财政部联合主办,以“走近大师,感受经典,陶冶情操,提高修养”为主题。旨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高学生艺术修养。

2010年高雅艺术进校园文化活动从2010年5月开始,组织国家级艺术院团和优秀地方艺术院团赴26个省(区、市)的高校为学生演出京剧、昆曲、话剧、交响乐、歌剧、芭蕾舞、民族民间音乐歌舞等精彩纷呈的高雅艺术节目,计划安排190场左右。组织全国普通高等学校艺术教育专家讲学团赴中西部地区高校举办艺术教育专题讲座,计划安排100场左右。

从2010年4月开始,教育行政部门组织31个省(区、市)的69个学生乐团和地方艺术院团赴本地高校和中学演出交响乐、民族音乐、舞蹈、戏剧、戏曲等优秀节目,计划安排300场左右。

【责任编辑】马发亮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