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厦门大学林志扬畅谈“人性假设与有效管理”
【作者】供稿者: 本网记者 宋 颂 李永昌      【日期】2010-11-08 11:57      【点击】

11月3日,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林志扬教授在学校大礼堂为我校师生作题为“人性假设与有效管理”的专题学术讲座。讲座由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宋培林主持。此次讲座系“山海风流”学术文化系列讲座之一。宋培林院长在讲座开始前为林志扬教授颁发我校客座教授聘书。

林教授主要对管理与管理学的概念、管理学与经济学的不同、管理学和经济学中的人性假设、对人性的认识与有效的管理四个问题作了全面讲解。他从管理、管理学和经济学的概念入手,分别作了解释,继而又从人性假设与经济学的联系进一步揭示了管理学与经济学二者的关系。他指出,管理不仅是一门科学,还是一门艺术,二者之间是相辅相成的关系。管理学是一门研究效率和效果的科学,所要解决的问题是如何在既定的制度下确定组织目标、如何用科学的方法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和调动人的积极性,而经济学是一门关于制度的学科,其主要解决的是生产什么?如何生产?为谁生产的问题。他又通过系统的理论和大量的实验,论证了在具体的管理过程中所面临的人的管理究竟应该怎样处理等问题。最后,林志扬重点强调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需求,同样的人在不同的环境下也有不同的需求,而管理学就是要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在更高层次上提高人力资源的最大效率,关键就是要使得人的需要得到最大的满足,只有了解了这些,这才是我们作为管理者最应该做的。

 

【责任编辑】马发亮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