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叶舒宪教授到文学院作学术讲座
【作者】供稿者: 文/本网记者 周萌梦 图/文学院      【日期】2010-07-26 18:33      【点击】

叶舒宪教授为文学院师生作学术讲座(左一)
 
讲座现场

6月24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比较文学室主任、中国文学人类学研究会会长、中国神话学会会长、中国比较文学学会副会长、耶鲁大学客座教授、博士生导师叶舒宪教授在我院会议室作了题为《文学人类学与比较文学前沿问题》的精彩讲座。讲座由文学院院长林树明教授主持。

叶舒宪教授首先从文学人类学视角对“诗经•国风”中的“风”、“格物致知”中的“格物”作了精彩、独到的解读。随后,叶教授介绍了他新近提出的“四重证据法”知识考古学范式,并以猫头鹰、玉为例,重点阐述了第四重证据――“物的叙事”。最后,叶教授提出由人类学、神话学视角进入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的整合研究思路,探索无文字记载的远古时代的社会和文化信息,重构出失落的历史线索。他呼吁要在固态文学、书写文学以及单一民族文学以外更多地关注各民族的活态文学,国学传统只是一个小传统,国学传统只有放到文学人类学的大视野中去才可能得到有效的解码。

叶教授的讲座视野独到、充满激情,很有思想冲击力。此次讲座不仅让同学们对文学人类学有了进一步系统的认识,而且对人类学、考古学和国学传统之间的相互联系渗透也有了深刻的了解。叶教授对文学人类学前沿问题的提出和探讨对我们把握本学科新的研究动向起到了十分积极的作用。

 

 

【责任编辑】周远亮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