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学校召开2021年度国家、教育部社科项目申报工作部署会
【作者】文/社会科学处 图/王建建      【日期】2020-10-14 10:51      【点击】

10月13日上午,学校在花溪校区行政楼六楼多功能厅召开2021年度国家、教育部社科项目申报工作部署会。校党委书记韩卉、校长肖远平,校党委副书记刘照惠、 副校长赵守盈 、校党委副书记银熙惠、副校长罗永祥,校长助理史秋衡等校领导出席。各学院书记、院长、分管科研副院长、科研秘书,各人文社科研究基地负责人,机关教辅部门主要负责人,以及社会科学处全体人员参会。会议由韩卉主持。


1523D


会上,社会科学处处长杨斌首先对2020年度社科类主要科研项目申报立项情况进行了汇报,并根据学校的人才资源存量与增量及各单位近年申报立项情况,对2021年度国家、教育部社科项目申报工作进行了部署。


D35D


韩卉强调,我校2020年社科项目申报立项工作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可圈可点,凝聚了全校上下的心血和汗水,尤其是历史与政治学院、国际旅游与文化学院、教育学院等学院表现不凡,传媒学院、外国语学院、体育学院、法学院、美术学院等学院进步很大。更为重要的是,我校人文社科工作通过近几年的努力,在校内营造了做科研的良好氛围,形成了科研管理工作卓有成效的经验和做法;在省内建构了人文社科研究的高地,龙头地位已经形成,影响力在省内外不断扩大。为巩固成果和地位,她要求,要充分挖掘我校科研潜力,要探索提升老师科研能力的办法,努力提升教职工的科研能力,使其从“畏做”到“想做”,从“想做”到“会做”;要求校领导要高度重视科研项目申报工作,院领导要模范带头,加强指导和监督,能做科研者带头做,不能做科研者做好服务工作;要求全校上下要不怕苦、不怕累,进一步提起精气神,争取“五连冠”的好成绩,进一步扩大我校社科科研在全国的影响力。


1102F


肖远平充分肯定了学校社科申报在全省取得“四连冠”的好成绩,尤其是在今年全国立项数压缩的情况下,我校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仍然取得全省第1、全国第66位的好名次。在取得令人骄傲的成绩的同时倍感压力,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省内主要高校与我们的差距在减少,保持龙头地位形势严峻;二是高水平、标志性项目成果不多;三是项目立项单位不平衡,主要集中在少数几个学院;四是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数在全国的排名不稳定,尽管连续四年进入全国100强,但波动较大;五是立项率不高,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率不到10%,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随后肖远平对申报工作提出了如下要求:一是加强学习,围绕国家重点在做什么、想法什么及需要科研者做什么进行选题;二是加大对实践经验的研究,围绕新时代“五位一体”建设、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开研究;三是突出地方(区域)研究特色和优势;四是加强对立项项目的分析,找出关键词和高频词,总结项目类别、学科类别等方面的立项规律等。

据悉,截止2020年10月13日,我校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已获批23项(含年度项目20项,艺术学项目1项,后期资助项目1项,高校思政课专项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获批11项、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项目获批53项,均在全省排名第1位。


【责任编辑】王玥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