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我校庄金亮副教授课题组在化学领域顶级期刊JACS上发表研究论文
【作者】科学技术处      【日期】2020-01-06 15:25      【点击】

近日,我校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庄金亮副教授课题组在国际顶级期刊《美国化学会志》(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JACS,IF=14.695)发表题为“Liquid-Phase Epitaxial Growth of Highly Oriented and Multivariate Surface-Attached Metal−Organic Frameworks”的研究性论文。庄老师课题组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多功能金属-有机框架(MOFs)薄膜生长的研究,相关研究成果多次发表在高水平国际期刊上。



该研究成果主要报道了液相外延生长法结合混合有机配体策略,在吡啶功能化的基底表面可控生长一元和多元MOFs薄膜(MTV-SURMOFs)。利用表面红外反射吸收谱(IRRAS)、表面X-射线衍射(SXRD)和X-射线光电子能谱(XPS)等表面技术系统研究了SURMOFs薄膜的共生长机理。制备的多元SURMOFs薄膜在易挥发有机小分子(VOCs)吸附性能方面明显优于一元SURMOFs。该研究成果为制备复杂、多功能MOFs薄膜开辟了新的研究途径,在分子传感、催化和气体吸附领域具有重要的学术参考价值与实际借鉴意义。

本成果由我校与德国法兰克大学Terfort教授课题组、厦门大学任斌教授课题组合作完成,我校为第一完成单位和第一通讯单位,这是我校首次发表在顶级期刊上的高水平研究论文。高档次科研成果的不断出现,表明了我校科研工作和学术交流工作取得了重大突破,在学校和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基础研究工作有了长足的进步。同时,该研究成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贵州省科学技术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s://pubs.acs.org/doi/abs/10.1021/jacs.9b08169

【责任编辑】王玥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