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思宣讲堂”第六期——“摄影语言的构建”
【作者】宣传部      【日期】2019-12-03 15:00      【点击】

为提高我校电视新闻、宣传视频的制作质量,提升校媒学生记者的摄影技术水平,12月1日,我校2009级广播电视学优秀学子、著名摄影师吴泽波在花溪校区公教楼3211教室作题为“摄影语言的构建”培训会。校园电视台、新媒体、记者团等校媒学生参加。

吴泽波根据自身经历,结合电视新闻、微电影拍摄技术,围绕“主题”“构图”“运动”“光线”“色彩”等五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摄影语言的内涵,辨析地讲授了电视新闻与艺术作品对影视语言使用方法的异同。

吴泽波说,在电视新闻拍摄中,为了遵循新闻的真实性、客观性,尽量使用对称构图、固定镜头、自然光照、平视角度等手法。而在艺术作品(非新闻类)中,根据场面调度原则,常用不规则性构图、人工照明,推拉摇移跟升降甩等运动镜头,让画面拍摄符合主题和题材的需要,光线和色彩的运用符合造型的需要。运动(画面拍摄对象的运动、摄像机运动)才是视频最根本的内质,拍摄对象在运动中完成画面意义的表达,完成创作者创作意图的传递。他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拍摄中,尤其是艺术作品的拍摄活动中,要充分利用所学的影视知识,加强实践锻炼,提升美学修养,拍出高质量、好口碑的影视作品。

此次培训,重在让同学们厘清影视语言的概念与使用方法,加强电视新闻与艺术作品摄影技术技巧的认识和要求,提高同学们的艺术创作、审美能力。

【责任编辑】王玥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