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中山大学原党委书记李延保作客“大夏杏坛”系列讲座第八讲
【作者】教育学院      【日期】2019-09-09 10:40      【点击】

9月6日,应教育学院邀请,中山大学原党委书记李延保教授于贵州师范大学花溪校区国际会议中心一楼会议厅做教育学院“大夏杏坛”系列讲座第八讲——“适应未来教育的挑战——从本科教育评估整改谈起”。校长助理、教育学院院长史秋衡教授,教育学院党委书记任胜洪,党委组织员吴嘉佳,教育学院各专业教师及研究生、本科生代表共计300余人,以及学校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和发展规划处等职能部门干部到场聆听。讲座由史秋衡主持。



李延保从自身与贵州的渊源谈起,就办学定位问题、“双一流建设”中本科建设规划问题、师资队伍和青年教师职业发展方面的问题、产学研合作教育问题、“互联网+”的应用问题、未来教育和新本科建设问题、聚焦核心问题全面推进综合改革等七个方面展开讲解。他首先提出学校在明确建设高水平大学定位后,在内涵上要下功夫建设具有学校特色的比较优势,特别指出“不抓本科教育的高校不是合格的高校”。学校要从学科发展和学校战略定位倒逼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内容、方法改革,使本科教育、人才培养适应未来的需求,并强调,学校在建设高水平大学时,必须处理好教师“研究和教学”的关系。随后,李延保阐明了本科人才培养的目标定位,即不仅要掌握一定的专业知识和能参加企业的生产实践,而且应当具备在老师指导下发现问题和探索解决问题的途径的能力。接着,他指出,学校要高度重视传统教育如何适应和应对时代和环境的快速变化。最后,他谈到综合改革不是简单的改革的综合,而是着力解决学校发展中的核心问题、突出矛盾的全局性、系统性、协调性的整体改革方案。



史秋衡指出,本次讲座案例形象生动、内涵丰富,有助于在场师生深刻了解自己所处的环境,深化师生知识结构的内涵。他还表示每一个学校、专业、个人都有发展的问题,可以借用评估的理念方式方法进行反思与设计。

【责任编辑】王玥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