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四川大学彭邦本教授为我校历政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作者】历史与政治学院      【日期】2014-06-30 20:03      【点击】

6月27日上午,历史学博士,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四川大学教学名师,兼任中国先秦史学会副会长,中国郭沫若研究会常务理事、四川省郭沫若研究会会长,《郭沫若学刊》副主编的彭邦本老师为我校历政学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当代视野下的先秦儒家思想”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历史研究院院长张闻玉主持。

 

 

彭邦本为大家奉献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在以传世文献为依据的前提之下,他首先阐述了儒家文化所产生的历史背景,并以西方世界的现代发展模式为参照,提出了我国的传统文化真正具备“可持续发展性”;其次,在高度评价了儒家传统对中国的深远影响之后,结合当下的社会发展状况,以历史事实提出了“治世须用儒家思想”的观点;最后,彭邦本根据具体的文本材料,以当下视野对具体的儒家思想进行了分析和讲述,认为儒家的天人合一观是一种通天达地的“宇宙伦理”。

学术报告从西周到现代,从西方到中国,纵横古今,横跨中西,不但逻辑缜密,并且信息丰富。在讲述中,他旁征博引,娓娓道来,并一再强调这些观点只是个人的一家之言,希望得到在场师生的提问和指正,充分体现了一位老学者的谦和与大度,更体现出了一位传统文化人深厚的学术积淀,赢得了现场听众的阵阵掌声。彭邦本还对我校能够在西南地区首先建立起历史研究院作出了高度评价,并代表先秦史学会表示热烈祝贺。

 

 

本场学术报告持续了两个小时,最后由历史与政治学院院长唐昆雄总结发言。历史研究院特聘彭邦本为研究院兼职教授,张闻玉颁发聘书。

据悉,彭邦本曾任哈佛大学哈佛—燕京访问学者,应邀赴加州大学、匹兹堡大学、西来大学、朱拉隆功大学和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港澳台多所大学交流。在《中国史研究》、《东亚考古》(Journal of East Asian Archaeology)等海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100余篇,并有《荀子的智慧》、《先秦史与巴蜀文化论集》(主编)、《鱼凫文化论》(主编)等书出版,成果曾获四川省政府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

【责任编辑】覃楠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