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云端讲座不打烊 “疫”路师生共成长——教务处举办大学生科普系列讲座(第二期)
【作者】教务处      【日期】2022-09-27 19:55      【点击】

为丰富疫情防控期间大学生周末业余文化生活,教务处会同各专业学院联合举办大学生科普系列讲座,通过学校在线教学平台进行知识科普。

9月24-25日,教务处分别与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联合举办系列讲座第二期,由贵州省天文研究与技术中心首席科学家、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副院长董爱军博士作题为“认识黑洞”的学术报告,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李菲博士作题为“西方对中国原创的天花‘种痘’技术的发展”的学术报告。

董爱军从黑洞是什么、黑洞在哪里、黑洞有什么特点讲到黑洞的形成,并介绍了当前黑洞研究的最前沿的科学问题。董爱军通过既科学严谨又通俗易懂的讲解,带领大家领略了宇宙之美。柯尔黑洞、潮汐力、双星系统、引力波探测、超新星爆发……一个个新奇有趣的概念不断展现,一张张内容丰富的图片不断冲击视野。同学们一边听,一边思考,在聊天室不断提出提出若干不解的问题,期待老师的回答。董爱军还结合实际和大家分享了当前的一些工作感想,提醒大家不但要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尤其在当前的特殊情况下,勉励大家一定要共克时坚,战胜疫情。


董爱军老师在线讲座


李菲从天花病毒的起源谈起,通过介绍大航海时期的天花病毒传播路径以及我国古代对天花病毒的防治办法,讲到“种痘”在中国的推广,并详细介绍了“种痘”技术从中国传到俄罗斯,再到中亚,最后到欧洲的传播和发展过程。李菲通过这个事实进一步引发大家思考,面对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做为当代大学生的我们应该怎样担当起历史赋予我们的责任?最后,李菲与同学们展开了深入的沟通,认真解答同学们的各种问题,师生互动非常轻松、和谐。


李菲老师在线讲座


两场讲座均通过腾讯会议链接超星尔雅平台进行直播,全校参会签到的师生达到3000余人。讲座丰富了疫情防控背景下同学们的周末生活,让同学们在愉快学习的同时增长了知识、开阔了视野,领略到了我校青年博士们的风采。

【责任编辑】一审(校):魏钱嵌(实习); 二审(校):王玥; 三审(校):张皓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