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浇灌桃李育芬芳:疫情下的督导巡课纪实
【作者】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      【日期】2022-09-19 15:57      【点击】

疫情突袭,万众一心;在线课堂,师魂灼灼。在静默管控期间,为了尽早扑灭捞干病毒,师生们每天都要进行核酸及抗原检测,或封闭在家,或担任志愿者。当工作生活不再按部就班,以往被看做顺理成章的教学工作如今每前进一步都显得来之不易。封闭在家的老师们一边照顾子女父母,一边参加抗役工作,同时还以在线的方式坚守着教学岗位。

作为督导,在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统一安排下,依据学院提供的任课老师教学使用的二维码(或邀请码)、会议号等,进入老师的课程平台,了解教师的教学,查看学生们对课程问题的讨论和作业,现已完成520余门次本科课程的在线巡课、听课工作。从老师们的授课中,督导们感受到大部份老师教学态度认真、情绪饱满、关爱学生。有的教师将教学大纲、教材、教学课件、授课录屏挂在平台上,同时还收集了相关的优质资源上传平台,拓展学生的学习视野。为弥补线上教学对学生教学活动管理的不足,老师们采用了各种方法与手段,如规定时间签到、现场答题,只有完成了当前的问答才能进入下一题的问答,有的作业必须手写并拍照发给老师等,可以说,为了达到线上线下实质等效的目标,老师们使出了浑身解数,各显神通。

9月16日(周五)晚上,督导们如同往常登录学校的在线授课平台,这里所发生的一切让本来没有抱多大希望听课的督导惊讶与感动。网站上上课的老师很多,细看名称有各学院的专业课,还有许多“补几月几日课”的字眼映入眼帘,进入课堂发现老师们都很认真地讲解、推导、提问学生。这么多课,这么多学生,督导们突然被学校老师们的这种敬业精神、对教育的执着以及对学生的热爱深深感动!为此督导也一直巡课和听课,直到深夜最后一位老师离线。

在9月17与18日巡课中,老师们并没有因为是周末就休息,而是充分利用周末时间补因做核酸耽误的课程。从早上8点开始到晚上23点,督导们发现任何时间节点都有老师在补课,中午1点补课的人还很多,怎么老师们中午都不休息了?为了不集中在一个时间段补课,以免增加学生学习上的负担和困难,老师们采用分散时段补课,让学生有思考、预习和复习的时间。



化材学院的龚小见老师为了上好课,在课前进行了认真准备并自行预演授课内容;大数据学院的陈仕先老师,在指导学生时诲人不倦,精讲精练,在讲解重难点时密切关注学生是否能够听懂;国旅学院的李青、物电学院的李逸等老师,将课前准备、课中讲授、课后指导紧密结合,关注学生实际。老师们有效利用超星平台的各种功能,充分发挥在线教学的优势,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努力提升在线教学的质量。


国旅学院的李青老师周末补课


【责任编辑】王玥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