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课”不容缓,“疫”起奋进——教务处开展在线教学巡课
【作者】教务处      【日期】2022-09-14 12:55      【点击】

根据学校疫情期间相关工作部署,为进一步规范线上教学运行管理,了解教师在线授课和学生学习情况,确保在线教学质量,在副校长罗永祥指导下,教务处分成三个巡课小组在第三周开展了线上课堂教学巡查。巡查主要围绕教师按时到岗情况、课堂组织有效情况(包括学生签到、讨论、答疑、作业等)、教师有效讲解与指导情况、课程学习资源建设情况等进行。

 

 

教学巡查主要方式是小组以教务系统各学院课表安排为基础,通过学校“教学大数据监控中心”后台,深入授课教师的在线课程和在线课堂进行巡查。同时,对在其他平台如腾讯课堂、钉钉等平台的课程也进行了巡查。

一周以来,教务处对全校各学院及单位共巡查了328门次课的在线课堂。在巡查的课程当中,除少部分教师因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调课以及部分理工科学院的实验性课程调课以外,其他课程均进行了线上授课。

在线教学中,学校绝大部分教师所使用的在线教学平台为“超星平台+学习通APP”。教师主要通过学习通与腾讯会议相互连接的方式完成在线直播和课堂讨论、作业布置。部分教师通过直播客户端及同步课堂进行在线授课。

近期检查、调研发现的部分问题,如在线课堂纪律管理、教学设计、教学互动等方面,巡课教师已向学院领导及教学管理科进行了反馈,学院针对问题及时督促授课教师进行了改进,努力提升线上教学质量。

  

总体上,各学院(单位)根据学校工作要求,精心组织开展本科生线上教学工作。广大教师认真教学,充分利线上平台,针对课程特点大胆探索线上教学方法,凝练特色,提升效果。全校师生共同努力实现线上教学与课堂讲授等质同效,本科线上教学秩序稳定。

【责任编辑】一审(校):魏钱嵌(实习); 二审(校):王玥; 三审(校):张皓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