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学校举办“思贤探教”系列教学研讨活动(十一)
【作者】教师工作部(处)      【日期】2022-05-20 11:17      【点击】

为深化实践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5月19日下午,学校在花溪校区学生成长指导与事务服务中心TAD报告厅举办了第十一期“思贤探教”系列教学研讨活动。活动围绕“师范专业认证背景下‘三习’实践教学的探索与实施”主题开展,附属中学范向东老师和教务处吴晓宁老师作为点评专家出席,来自各学院的教师代表、思贤名师共120余人参加活动。






在交流分享环节,教师教育学院朱红老师以“师范类专业认证背景下教育三习一体化实践模式的构建探索:基于教师教育课程改革的视角”为题,探讨构建教育“三习”一体化的可行性,提出“三习”实践模式的实施要领:实践方式的多样性、实践内容的层次性、实践指导的协同性、实践评价的多元性、实践过程的全程性。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陈雪羽老师结合其长期指导学生实习的经历,分析了学生对于实习的诉求,指出需要增强“三习”环节的连续性和进阶性,进一步增加见习学时,调整实习时间,增强研习的目的性。生命科学学院杨珺老师指出实习目的在于增强学生的从教能力和综合能力,从“一个定位”“两个目的”“三个关系”等方面分享自己对教育实习的理解,结合生命科学学院的实际做法与大家研讨如何做好学生教育实习工作。



在专家点评环节,范向东从两堂示范课入手,指出“三习”过程是一个整体,师范生在实习中要加强对教材的研读,指导老师要跟踪实习生的实习过程,加强对学生的指导。吴晓宁分享了学校集中实习的发展历程以及实习的三级管理模式,并对“三习”贯通、实习教师培训、实习基地建设等问题做出解答。

参会教师纷纷表示本次研讨活动对于厘清学生实习环节,解答教师困惑,提升师范生培养质量具有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王玥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