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求是学院举行“秀教学水平 展师者风采”第十二届学生教学技能大赛
【作者】求是学院      【日期】2022-05-19 10:19      【点击】

5月11日,求是学院于白云校区阶梯楼401、403、405教室及风雨篮球场举办了“秀教学水平,展师者风采”第十二届学生教学技能大赛。特邀贵州师范大学、贵阳一中、贵州省实验中学、师大附中、云岩区第一幼儿园等学校各学科专业资深教师担任评委。




本次比赛共有27支队伍参赛,分为文科组、理科组和艺体组三个组别,每组选手需通过“讲演、说课、授课、评课、答辩”五个环节完成教学任务。比赛开始前,全体评委教师于阶梯楼401教室召开了评委会议,进一步完善评分细则,确保此次比赛公平、公正、公开。

赛场上,选手们着装规范,精神饱满,教态大方,在有限的比赛时间内将个人执教风格与优势最大限度地展现给评委。文科组参赛选手充分调动自身具备的教育教学知识、课堂组织等方面的能力,结合精美的多媒体课件,将教学内容图文并茂地呈现给大家,力求课堂的知识性和启发性。艺体组参赛选手,教学语言生动形象,现场教学示范动作整洁规范,教学设计贴切教学要求,视频教学导入,直观展示出教学目标,充分展现出选手对所授内容的深刻理解、对所授课程作出的充分准备。理科组参赛选手利用多媒体,教具、板书等方法进行教学,通过视频作为情景导入,进行具体实验操作,以清晰的科学思维,引导学生达到教学目的。




求是学院2019级体育专业的李青作为参赛选手说到:“要想在课堂中激发学生的热情,合理的教学方法是很重要的。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比赛是学习的平台,在与同专业同学的竞技中,自己还要积极进取,不断吸取教学经验,提高专业技能,为成为一名优秀的准教师而努力奋斗”。

比赛结束后,评委老师充分肯定了参赛选手的专业素养及教学能力,并结合实际针对选手出现的问题提出了中肯建议:一是教师要正确把握教学目标,拉近师生距离,营造良好的教学环境;二是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把握恰当的语速,避免出现知识点错误,影响教学质量;三是教师要学会引导学生学习新知识,充分发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四是教学环节适当结合生活实例,融入思政教育内容引导学生增强社会责任感。参赛选手认真聆听评委老师的建议,并表示将会认真总结反思,通过比赛发现自身的不足,争取获得更大的进步。

本次比赛秉承求是学院“保证基础、强化实践、突出技能、彰显特色”的办学理念,在达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的目的的同时,提高学生的技能水平,为学生实习和求职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激发学生学习知识的积极性。同时也为同学们提供一个展现自我、锻炼自我的平台、希望有志于教育事业的“准教师”们以赛为帆,扬帆起航,充分发挥专业特色,成为未来优秀教师队伍中的合格一员。

据悉,本次比赛参赛队伍是经班级初选及系部决赛选拔后组成的,比赛最终结果将在近期公布,在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的队伍将代表求是学院参加校级教学技能大赛。

【责任编辑】王玥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