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我校许亮老师荣获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总决赛一等奖
【作者】教务处      【日期】2021-08-02 18:31      【点击】

7月27-29日,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总决赛在复旦大学举行。我校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许亮老师获得本次竞赛教授组一等奖,这是学校在获得全国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优异绩后,又一次在国家级最高水平教学竞赛中获得的最佳成绩。


颁奖现场


据悉,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是经教育部批准,纳入《教育部直属单位三评一竞赛保留项目清单》的赛项之一,是目前项目清单中唯一一项高校教师教学竞赛活动。大赛秉持“推动教学创新、打造一流课程”办赛宗旨,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旨在以“四新”建设理念为引领,聚焦教学创新,提升教师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能力及教学创新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自2020年10月大赛正式启动以来,得到了全国高校的广泛关注和热情参与。大赛分校赛、省(自治区、直辖市)赛、全国赛三级赛制,全国31个赛区的1071所普通本科高校的50386名教师参加了大赛校赛,12625名教师参加了大赛省(区、市)赛,其中主讲教师3981人,高级职称教师参赛比例接近70%。经过校赛、省赛层层选拔进入国赛决赛共有198名教师或团队参赛,共设一等奖30项,二等奖69项,三等奖99项。


许亮老师获奖后同校领导及带队教师合影


学校高度重视本次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聚焦教师教学创新主题,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根本理念,学校指导团队多次对许亮老师进行导,根据“守正创新、融合创新、集成创新”的教学创新的整体思想指导《有机化学》课程教学设计、打磨PPT的呈现重点等;学校教务处高度重视创新赛事及进程,在校赛、省赛和全国赛各阶段赛事中组织学校相关专家指导参赛选手,并为选手提供一流的服务。正是学校各级领导和广大教师聚焦教学创新主题的不懈努力与追求,汇聚了学校不断彰显的教学创新特色文化与氛围,锤炼出了本次大赛可喜的佳绩。


许亮老师在比赛现场


许亮老师在颁奖典礼现场


许亮老师在本次全国教学创新大赛中获得优异成绩,得益于近年来学校大力加强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持续推进教育教学模式改革与创新。据悉,学校目前共建成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7个,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2门,通过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5个。

学校将始终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创”的工作机制,持续开展教学能力提升系列竞赛活动,不断完善校赛—省赛—国赛三级训练、备赛、筛选机制,为参赛选手提供全方位的教学培训、咨询与指导,以点带面,全面提升教师的教学创新能力,全面提高学校的教育教学创新水平。同时,在教学内容方面,紧密围绕“以学生为中心”“OBE”等教育教学理念,完善更新内容与教材创新,全程融入思政元素;在教学模式方面,注重结合新时代学生的特点,充分利用现代信息化教学工具和平台,提供大量优质课内外教学资源;在教学场地方面,充分发挥传统教室、现代教学设备、通讯工具等硬件优势;在教学评价方面,打造多元化评价体系,关注学生学习过程,达到了全方位促进学生成长的效果。学校将进一步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聚焦教学创新,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加快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全力推进高等教育“质量革命”,不断谱写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新篇章。


【责任编辑】张皓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