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召开“人工智能学科专业发展交流”研讨会
【作者】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      【日期】2021-05-24 10:18      【点击】

5月20日下午,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在学院1205会议室召开了“人工智能学科专业发展交流”研讨会,山东大学数据科学研究院院长郭亮,成都诚学长青公益中心负责人谢成立受邀出席会议,学院党委书记陈世国,党委副书记苏醒,副院长肖文军,副院长董爱军及人工智能系全体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人工智能系主任刘雪飞主持。



陈世国代表学院向郭亮和谢成立的到来表示欢迎。他对学院的概况进行了介绍,并说明了学院人工智能专业的申报历程。他表示“人工智能”对于学院来说是新学科,在人才培养方面没有经验,但同时这也是一个机遇,没有束缚和羁绊,更有利于学科创新和发展。他提出,希望在今天的交流中,能汲取山东大学在人工智能专业方面的丰富经验,同时也希望今后能在人工智能专业方面与山东大学有更深入的交流与合作。

肖文君则就学院人工智能专业人才培养方面做了交流发言。他提出学院的人才培养主要偏向硬件方向和师范方向,学院所开设的人工智能专业是与师范类相结合的特色专业。在人工智能专业方面,学院会跟进相关的教学改革,以提高学生在人工智能方面的学习兴趣,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董爱军表示:人工智能专业虽然是学院今年新开设的专业,但在学科建设方面也做了相关规划。学校方面对新开设的人工智能专业表示了支持,提出先建立人工智能科研中心,经过几年建设,突破省级平台,学院方面电子技术相关支持也会持续跟进,为办好人工智能专业,培养优秀人才发力。

郭亮则就山东大学人工智能相关学科发展,分享了经验。他表示,人工智能最终归根于数学,选择人工智能的方向是切实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对于学生的培养,要注意控制教学时间,让学生有更多的时间去独立思考,控制作业和学分,注重训练,以实践项目考核为主。教师要坚定信念,鼓励学生,让学生有信心去接受课程。专业教师科研项目要根据时代发展来做选择,立足时代发展,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

在教学讨论环节,学院老师就学生课程,教学方法,考核制度等方面向郭亮提出问题,郭亮一一作答,并与学院老师展开讨论。

与会教师纷纷表示在此次研讨会上收获颇丰,对人工智能专业建设有着良好地指导作用,学院将在研讨会的基础上进一步讨论落实各项工作,提高学科专业建设水平,推动人工智能专业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王玥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